字号:

释尊的塔

2012年12月05日 15:57  新浪佛学

  释尊在世时,弟子们的修行自然以佛为中心。释尊涅槃后,塔的地位便逐渐重要了起来。佛塔是三世诸佛清净意的化显,在佛弟子心中,见塔如见佛陀法身。修筑佛塔能让更多的众生见而生信,种下解脱之因,乃至受用法身智慧。

  佛塔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释尊以前。根据律典记载,佛有一次曾经指着一处地面说:“下面有迦叶佛的古塔。”于是与弟子将土堆在地上,筑起大塔。

  佛在世时,很多弟子就根据佛关于如何建塔的开示,起塔供养佛发、爪(指甲或趾甲)。佛教中最初的两位居士——提谓与波利两位长者,当年用麨蜜供养佛,佛为其说法皈依后,两人就向佛请了发爪回去建塔供养。这是释尊教法中最早的塔。舍卫国的给孤独长者也曾向佛请发爪并建塔供养。佛不仅许可长者建发、爪塔,还开示了塔应如何建制:

  用赤色、黑色、白色涂墙壁;除男女和合像外,其余内容都可以画在墙壁上;有人作顶盖供养,应钉橛用来固定顶盖;应设门、扇,以免牛、鹿、猕猴、狗等进入;户前周匝应施设栏楯,中部安放花等物……

  给孤独长者依佛所说,又作摩尼珠鬘,新华鬘,后又作窟,窟中起塔,施造库门,出舍栿头,安栌拱,起柱并以彩色赭土、白灰庄严塔柱,在柱塔上作画,造菩萨像;又在塔前引幡,作高垛安放狮子座,四边作栏楯,用铜制作狮子,铜狮子上系幡;最后用香华、灯、伎乐供养,用香花、油涂塔地,并安花垛及灯;作团堂,堂上安置木头以悬幡。

  释尊涅槃后,如前所言,佛舍利被送到了各地,分别起塔供养。如《十诵律》云:

  尔时,阎浮提中,舍利塔,第九瓶塔,第十炭塔,佛初般涅槃后起十塔,自是以后起无量塔。

  后来的阿育王信仰与护持佛教,大兴佛塔,使得造精舍、建塔成为一时风尚;部派佛教时期,各派也都积极造塔供养。

  大众部《摩诃僧祇律》云:

  起僧伽蓝时,先规度好作塔处。

  昙无德部的《四分律》告诉受戒比丘:

  汝当善受教法,应当劝化作福治塔。

  有部《大毗婆沙论》云:

  于未曾立窣堵坡处,为佛舍利起窣堵波,是名第一补特伽罗能生梵福。

  采用经量部学说的《阿毗达磨俱舍论》中,将破佛塔同五逆罪相联:“如是五种,随其次第,是五无间同类业体,谓有于母阿罗汉尼行极污染,谓非梵行……或破堵坡,是五逆同类。”足见当时对佛塔的仰信。

  佛塔的样式,从释尊到阿育王时代,再到部派佛教时期,逐渐丰富起来。早期的佛塔,可从经典记载中窥见一斑,大众部《摩诃僧祇律》云:

  尔时,世尊自起迦叶佛塔,下基四方,周匝栏楯,圆起二重,方牙四出,上施槃盖,长表轮相。

  有部《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云:

  佛言:应可用砖,两重作基。次安塔身,上安覆钵,随意高下。上置平头,高一二尺,方二三尺,准量大小。中竖轮竿,次著相轮。其相轮重数,或一二三四,乃至十三。次安宝瓶。

  公元前1世纪,斯里兰卡杜多伽摩尼王所建的无畏山塔,塔基直径约三百六十尺,塔身直径约二百七十尺(法显法师说塔高四十丈)。

  公元265年,在我国浙江鄞县所发现的(传说为)阿育王塔,高一尺四寸,直径七寸,从上面所刻的本生图推测,应是公元前后建造的舍利塔。这些佛塔中,不乏雄伟高大者,如玄奘法师在印度曾看到的阿育王塔,仅塔前刻有狮像的石柱便高达三十余尺。

  早期佛教经典中,对于建造与供养佛塔的无量功德多有宣说。兴建和供养佛塔,可以使人见塔后思慕如来的教化,当生获得巨大的福报,命终还可以转生天界,乃至最终获得无上正等正觉的成就。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