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白象入胎与释迦王族

2012年12月06日 15:06  新浪佛学
摩耶夫人摩耶夫人
白象入胎白象入胎

  释迦族居于喜马拉雅山麓,罗泊提河东北,是甘蔗王的后裔。甘蔗王族出于瞿昙(即乔达摩)仙人,所以也以瞿昙为姓氏。佛陀时代正值释迦族强盛时期,该族有人口约百万,分居十城,佛陀的故乡迦毗罗卫城位列诸城之首,城主净饭王是当时整个释迦族的首领。根据佛经记载,迦毗罗卫是一座大城市,四周被美丽而高峻的台地所环绕。城中到处是园林、街衢与市场,并有处理一切行政与法律事务的议事厅,还有许多拱门及高塔。

  佛陀的母亲摩诃摩耶夫人,是天臂城善觉长者的长女。根据《佛本行集经》记载:一生补处菩萨投胎以前,受胎的母亲必须受持八关斋戒,即不杀生,不偷盗,不淫逸,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无义语,不非时食。菩萨即将入胎的那晚,摩耶夫人向净饭王表示希望受持净戒,净饭王当下赞同。经中还有一个偈子称赞净饭王的行为:

  王见菩萨母,从座恭敬起,如母如姊妹,心不行欲想。

  摩耶夫人受持净戒以后,护明菩萨便以正念入胎。凡夫受胎多因见父母不净行而生颠倒心,而菩萨入胎是化生,为愿力所致,所以正念不失,叫做“正慧入母胎”。菩萨入胎时,摩耶夫人在睡梦中见到一头六牙白象,头部红色,象牙用黄金装饰,从空而下,进入自己右胁。夫人顿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乐,就像服下了甘露,于是就怀孕了。此时,一切世间光明普照,大地有六种震动,诸千山王一齐震动,四千大海和河池里的水一起逆流,一切草木滋润繁茂,乃至阿鼻地狱的众生,都感受到了极大的安乐。

  摩耶夫人醒后便将梦境告诉净饭王,净饭王当即召见了八位婆罗门相师来占卜瑞相。相师们当时就预言摩耶夫人将诞下圣子,以后必成圣道。净饭王异常欢喜,召开了无遮大会,布施给一切与会之人以饮食资具。这也得益于菩萨的托生。

  因为是正念受胎,菩萨在胎中有多种异于凡人的表现:凡人在胎,左右不定,常常让母亲不适,而菩萨常住右胁,不移不动,不会损伤母胎;凡人在胎,处于涕唾脓血中,容易受到震动惊吓,而菩萨在胎,不惊不怖,一切不净物不能染污;凡人在胎,母亲怀孕十月,长期负重,身心不安,而菩萨在胎,母亲行住坐卧都非常安乐;凡人在胎,母亲淫欲炽盛于平常,而菩萨在胎,母亲不生杂染之念,不为欲念所扰;凡人在胎,母亲大多贪吃或容易得病,情绪也多不稳定,而菩萨在胎,母亲不贪异味,不患寒热,不自烦恼。此外还有种种凡圣差别。

  关于释迦族的来源,历来有种种争议。传统的说法认为释迦族是属于雅利安人的刹帝利种姓,也有学者考证释迦族起源于黄皮肤的蒙古人。人们对待种族问题,很容易落入高下分别甚至是歧视之中,但无论是雅利安人的刹帝利种姓,还是黄皮肤的蒙古人种,佛陀所提倡的众生平等精神都足以冲破族类的界限,这在当时乃至今天种姓制度仍然森严的印度地区,无疑是一种对传统勇敢的“反叛”。在不少西方人眼中,佛陀就是“叛逆”世俗的第一人。

  今天,在尼泊尔王国,居住着位于低山和平原地带的印度雅利安人,位于北部高山的蒙古人和主要分布在加德满都的尼娃尼人(被认为是尼泊尔的原住民),在佛陀故乡还能遇到释迦族的后代。虽然古老的种姓制度依然存在,但各族之间都相处得较为和谐,这是“众生平等”精神在当地的延续。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