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阿育王太子抉目处

2012年12月06日 15:37  新浪佛学

  在犍陀罗和迦湿弥罗之间有一个名叫呾叉始罗的国家,曾经隶属于迦湿弥罗国。公元前4世纪末,希腊亚历山大大帝率大军入侵此地,后来这里又被摩揭陀国的月护王统治。呾叉始罗国很早就是佛教的化区,市内外都营造了佛教施设,与西邻犍陀罗同是佛教艺术兴盛的地区。公元230年左右,这里被伊朗萨珊王朝占领,佛教文化一度中断,直到4世纪末大月氏人建立了贵霜王朝,佛教才在这片土地上再度兴盛起来,法显大师正是在此时到此参游。而在玄奘大师到来时,这里已成为一片废墟。

  玄奘大师在呾叉始罗城外东南处见到了高百余尺的大塔,与阿育王的太子拘浪拏相关。

  拘浪拏太子为阿育王的王后所生,相貌英俊,心地善良。后来王后去世,他的继母骄奢淫荡,多次引诱太子,均遭到拒绝。继母怀恨在心,以国家重要领地非亲生子弟不能驻守的理由,唆使阿育王将太子派遣到呾叉始罗驻守。临走前,阿育王与太子约定进退都要以阿育王的齿印为依据。

  太子到了呾叉始罗国,继母仍不死心。她伪造了阿育王的诏令,偷到阿育王的齿印后派人将诏令送给太子。打开伪令一看,竟然是要太子和他的王妃自己挖去双眼,然后到山中自生自灭。孝顺的太子夫妇信以为真,于是挖去了双眼,四处乞讨为生。

  终于有一天,二人再也不堪这种生活,就想办法来到阿育王的马舍中。夜里王妃吹起箜篌,太子迎风长啸。这凄惨的声音传到阿育王耳中,他终于发现太子成了这个样子,非常震惊:“我的儿子到了如此地步,我竟然没有察觉。”太子哭诉了实情,阿育王了知继后的恶行,就把她杀了。

  阿育王找到了菩提树伽蓝的瞿沙大阿罗汉,希望他能帮助太子复明。尊者要求每个人都带着器皿来听法。是时,百姓们纷纷带着器皿赶到。尊者为大众讲述了十二因缘的道理,大家听了纷纷落泪,泪水就接到了器皿中。尊者对众宣誓:“我所说的一切都是诸佛至理。如果我说的是真的,用众人的泪水为太子洗眼,他的双目就会复明。”说完后他便为太子洗眼,太子的双目果然复明了。

  为了纪念此事,阿育王修建了这座大塔。据说有很多盲人在塔下祈请,终得复明。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