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尼泊尔的女士

2012年12月06日 15:47  新浪佛学
尼泊尔的女人尼泊尔的女人

  一路上,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女人干活,男人聊天。男人最多是放放羊,而繁重的活都是女人在干。她们每天要很早起来,打水、割草,把所有耗体力的农活都安排好。打稻子的事也是她们做,把沉重的生活物资搬上搬下也都得靠她们。这样的劳动太繁重了,她们所使用的农业生产方式也太原始了,即便是把稻穗上的谷粒打下来,都只是在木板上搓,或者用棒子敲。这里的人因为天性的原故,成熟、成家比较早,不像中国人通常二十多岁成家,而在尼泊尔,十几岁的女孩结婚成家是非常普遍的。这里没有计划生育,女人们必须要多生孩子。在如此的生活条件之下,女性的年龄和相貌差得很远,一个看上去年过半百的妇女,可能实际只有三十多岁。在这样一个有着沉重的生存负担和繁重的体力劳作,又没有计划生育的地区,女人怎么会不容易老呢?

  在尼泊尔乡村,人们惯于用头顶着各种重物。初次见到的人也许会担心他们的脖子会不会受压过重,而使整个脊椎骨发育不良。然而从修行的理论上来讲,像这样顶负重担一定会有利于修行,也一定会有利于平时的静坐。道路两旁不时有古树,在中国被认为是很稀有的几人都抱不下的大树,在这里却非常普遍。少女们穿着民族服装,斜阳古木下,不需要任何妆扮,都显得十分美丽。在这里,如果需要美丽的画面,不必布置,随时都能找出一幅来。也许再过二十年,这些女子会放弃她们美丽的民族服装,开始来学习和穿着现代的西式服装。如果真是这样,她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存在形式到底是进步还是落后了呢?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