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花园今夕

2012年12月06日 16:31  新浪佛学
蓝毗尼蓝毗尼
蓝毗尼诵经者蓝毗尼诵经者

  二千五百年前佛陀诞生时,蓝毗尼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大花园。今天这里仍然风景迤逦,拥有各种奇异色彩、奇异芳香、奇异形态的花朵,遍布于园中各处。来到园中礼佛的印度与尼泊尔青年,都穿着各自认为最美的民族服装,徜徉在花间小径及砖塔遗址间,烂漫的百花香早已浸透了每个人的心田。蓝毗尼花园是每个青年人都不愿意离开的地方,日落很久了,管理人员四面八方大呼小叫,才能将各个角落沉醉着的访客“请”出花园。

  到蓝毗尼诵经是万国佛寺间形成的最默契的约定,每一周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寺院之间都排好了供养、诵经的具体时间和人员。时间到了,便到阿育王石柱前供上一些灯和花,开始诵经。五人也好,十人也好,所有的朝拜者从旁经过,都是小心翼翼,不敢打扰。供佛的花朵真是无比鲜艳,供灯的火焰闪耀在其中,是一个光明与芳香的世界。当地人的花朵供养不同于中国,不会附带很长的花枝和绿叶,只将纯粹的花朵摘下来,用线穿成花蔓,一串一串地供到佛前。《阿含经》记载,舍利弗尊者思维如何使正法久住,世尊即告之:“过去有佛在世,没有为弟子制戒、建僧团,佛灭后,佛法不久住,如种种花,散置案上,风吹则散。又有佛在世时,为弟子建僧制戒,以传延经法,佛灭后,四众弟子能令佛法不疾灭。以此僧宝在故,善摄故,如以线贯种种花,置案上,虽为风吹,而不分散。”愿供奉佛前花蔓的因缘,得到佛陀慈悲护念,使正法久住,虽历坎坷,而不分散!

  蓝毗尼周边的居民,因为受到西方强势文化的影响,生活方式都已逐渐西化。然而所幸的是,在这个频繁受到西方影响的独立小国中,人们对于佛陀的情感依然是真的。生活习惯中,慈怀不杀,与人以善的交往风范,总让人觉得:他们毕竟是圣地的人,毕竟与我们不同。无福不生佛土啊!蓝毗尼的房屋建筑及大小企业,大规模地融入了佛教文化。记得有一家航空公司名为“佛陀航空公司”,真会取名字,飞在空中,多有安全感啊!而公路旁的加油站名叫“佛陀加油站”,无时不刻不提示人们让佛法为你加油。公路环岛的中央雕塑也全都是佛像,如果是清晨,你会看到鸟儿在佛陀的肩膀上唱歌,你会希望自己变作一只蓝毗尼的小鸟,永远陪伴着佛陀歌唱!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