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舍卫国波斯匿王皈依与佛说末法乱象

2012年12月07日 12:10  新浪佛学

  舍卫国波斯匿王听说了给孤独长者的事迹,十分好奇,便亲自前来礼拜释尊。波斯匿王开始时充满了疑惑和好奇,但到祇园精舍后,被释尊超凡脱俗的气质打动,不禁按传统的礼仪先礼拜了释尊。不过他的傲慢之气仍然很盛:“听说你很了不起,明悟并宣说了脱生死的大法。不过,有一点我不明白,有很多修道者长住山林、石洞,苦修数十个寒暑,直到衰迈之年,仍有很多人没有证悟。而你这样年轻,出家不过几年,怎么就会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呢?”释尊安祥地说:“大王,很多人喜欢蔑视年轻人,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他的青年时代。大王,世间有四事不能轻视:一是年幼的王子;二是初生的小龙;三是星星之火;四是年轻的僧侣。因为王子虽幼,待他将来长大却可以统治国家,如果是一位贤德的君主,便可以为大众造福;如果是一位暴君,又会带来无穷的灾难。小龙虽小,却可以很快长成大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任何人都明白的道理。僧侣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守护道业,清净戒行的智慧心和为众生谋福利的菩萨行,这是不分老幼的。大王,作为一国君主,对自己的臣民应怜爱如子,对于没有接触过或不理解的事情应虚心学习。一切轻慢与盲目的否定都是要获罪的,只有通过忏悔才能灭除。”

  波斯匿王性情狂暴,从来没人敢直言相谏。此时听了释尊的话,心中受到震撼,惭愧无比,低声说:“世尊啊!在您面前,我倒像一个不懂事的孩子,请您以后多多指教!”释尊为国王传授了皈依,从此,波斯匿王和夫人胜鬘都成了忠诚的大护法。

  一天夜里,波斯匿王梦中出现了十种奇异的事情。他从梦中惊醒,甚为不安,害怕是亡国的预兆。天亮后立即召集群臣及婆罗门修道者,为自己解梦。群臣为保自己的乌纱帽,都不愿说不吉利的话。倒是有位修道者不住地摇着头,对大王说:“我能解梦,却怕大王降罪于我。”波斯匿王说:“但说无妨,无罪,无罪。”修道者说:“大王的梦不吉利。从梦兆看,王当亡国,亦当亡身。应当除去性格怪异,脾气暴燥的太子,并把库中所藏珍宝尽数焚烧用来祭祀天王。如果能这样做,可保大王平安。”波斯匿王听后非常不悦,但既已事先赦修道人无罪,也不便说什么,便匆匆退朝,悻悻地回到后宫。胜鬘夫人见状询问,波斯匿王有气无力地说:“昨晚我做了一个怪梦,有十种事非常不吉利,修道者解梦,说我有亡国亡身之患!”夫人说:“大王请勿忧虑。比如有人买金子,是不是真金,只要在石头上磨一下就知道了。大王何不去祇园精舍,请世尊开示呢?”

  波斯匿王一下跳起来说:“我真糊涂,怎么就没想起来!”于是立即传旨,召集左右贤臣数人一同来到祇树给孤独园。顶礼释尊后,详细地描述了梦中十事。释尊听后微笑着说:“大王切莫忧恼,您梦中之兆乃是后世之事。从我成道初转法轮至五百年,为正法时,这是佛教兴盛时期,其特征是有教、有行、有证;再往后一千二百年,为像法时,与正法相像,有教、有行但无证,这是佛教的持续时期;再往后五千五百年,为末法时,此时的众生刚愎难调,社会混乱,佛教濒临衰微,有教但无行、无证,真实修行证果者极为罕见,而众生则以放纵自己为乐事。大王!您梦中十兆即预示末法时代的十种现象:

  一、两锅中沸气交往不入中央空釜中,预示后世人将不复供给贫穷的亲朋乡里,亦不救助孤独老者,凡相交往必有所求,互得利益;

  二、马口及尻均食草者,预示后世大臣官吏,前口吞食国家奉禄,后口吞食民脂民膏,损公肥私;

  三、大树生花者,预示后世之人未老先衰者多,年未满三十头当生白发;

  四、见小树生果,预示后世女人早婚早恋,年未满十五即行夫妻之事,生养子女;

  五、见一人制绳,有羊在后食其绳,预示后世女人会耗损侵吞丈夫的劳动所得,如同羊吃绳一样去吃食丈夫的财产;

  六、见怪异的外族人坐在金银床上吞吃金银器,预示后世之人,贵者当贱,贱者当贵,君子吃糟糠,小人食美肴;

  七、见母牛吃犊子之奶,预示后世的母亲为了发财,将会教唆自己的女儿去卖淫,自己在中间作媒介;

  八、见群牛鸣走相聚,欲斗又散,预示后世之人贪婪好财,弃田地而集中于闹市,人与人之间缺少真正深厚的友情,像浮云一样相聚,旋即解散,还会闹出矛盾来;

  九、见池水中浊边清,预示后世之人不敬国君,不尊重老人;

  十、见溪水赤红,预示后世之人贪欲过重,没有知足之时,为了物质利益而不断挑起战事,致使民间血流成河。”

  佛说正法、像法、末法三个概念事实上是用相对的方式。对每一位佛弟子来说,心中有正法并依教奉行,便是处在正法之中。“末法时期”既是佛陀对未来缘起的一种观察,更是对未来佛子的策励。唯当猛力精进,大悲承当,弘法利生,如救头燃。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