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心经》与《金刚经》

2012年12月07日 12:22  新浪佛学
德山宣鉴禅师德山宣鉴禅师

  佛陀初转法轮先说四圣谛,即苦集灭道。灭谛中提及涅槃,为了阐释涅槃的内涵及意义,佛陀更深入说明空性之理。二转法轮中,借由对空性的认知,证明烦恼是可以断除的,从色法到一切遍智空,一切法皆无自性。佛在二转法轮中宣说了《般若经》及诸部般若,是大乘佛法中的深法。《心经》全称《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字数最少的一部佛经,是《大般若经》的心髓,全部般若的精义皆摄于此经。佛说《心经》,亦在灵鹫山。佛被诸菩萨、声闻弟子围绕,于甚深法性光明境界入定,加持舍利弗对“般若波罗蜜多”提出疑问,由观世音菩萨辩答,令与会众生更能领悟。观世音菩萨说出《心经》的内容,佛出定后,认可菩萨所说,欢喜赞叹。

  般若波罗蜜多是整个佛法的精髓。释迦牟尼佛圆寂时,将大、小乘的八万四千法门交付于阿难尊者,郑重地告诉他:“你如果把除了般若波罗蜜多之外的所有八万四千法门全部忘掉,全部损坏,我也不怪罪你;但如果把般若波罗蜜多中哪怕一个四句偈的内容忘记了,丢失了,我就要责罚于你!”《大般若经》云:“余经犹如枝叶,般若犹如树根。”又云:“不学般若波罗蜜多,证得无上正等菩提,无有是处。”又云:“般若波罗蜜多能生诸佛,是诸佛母。”般若法藏随着时光推移,应化的地区不尽相同。般若法藏到达何地,何地就属于正法区,当地的众生就能知见佛的法、报、化三身。能够值遇般若,就是众生得到度脱的时机已经成熟。所以执持般若法藏是维系正法而使正法长久住世的唯一因缘。

  般若法要如此殊胜,而《心经》又是所有般若波罗蜜多的精华。古往今来,高僧大德都对《心经》倍加推崇。明代紫柏尊者云:“夫《心经》一书,乃世出世间圣贤豪杰之神术也。”弘一法师云:“《心经》虽二百余字,能包六百卷大般若义,毫无遗漏,故曰心也。”

  《心经》的译本从古到今有二三十种,在汉地,以玄奘大师的译本流传最广。玄奘大师翻译的《心经》共260字,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处处直指人心,袒露般若精义。当年玄奘大师西行,进入莫贺延碛,八百里流沙,上无飞鸟,下无走兽,更无水草。大师艰难前行,路上碰见许多恶鬼,千奇百怪,环绕前后,即使心中默念“观世音菩萨”圣号也不能统统驱散。大师想起在蜀地曾见到一位病人,身上脓疮臭秽,衣服破污。大师可怜他,将其带到寺里,施给他购置衣食的费用,这位病人便向他传授了《般若心经》。于是大师便诵起《心经》,刚一发声,恶鬼就踪影全无。玄奘大师能在危险境地脱险,全靠这《般若心经》。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的重点,就是空性。经文一步步揭示五蕴皆空;六根、六尘皆空;十八界皆空;十二因缘、四谛皆空;菩萨的智与得皆空;阐明菩萨无挂碍、无执着、无颠倒,功行圆满,证大涅槃,三世安住。诸佛也是依般若波罗蜜多,究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

  在般若法会上,释尊还宣讲了影响极其深远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即《金刚经》。

  《金刚经》通篇讨论的是空的智慧,一般认为前半部说众生空,后半部说法空。这部经典传入中国后,自东晋到唐朝共有六个译本,以鸠摩罗什大师所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最为流行。玄奘大师译本《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共8208字,为鸠摩罗什译本的一个重要补充。

  《金刚经》在汉地影响极为深广,禅门五祖以下,以此经为印心经典(五祖以前禅门以《楞伽经》印心)。六祖慧能大师善用《金刚经》弘道,使一代时教广布天下。在对日常经典的接触中,《金刚经》被诵得最多,议论得最多,对人影响也最深广。除了鸠摩罗什大师及僧肇大师对于翻译的贡献是一个原因以外,最重要的当属其思想。

  《金刚经》具备强大有力的文字阵容,扫除微细执著行相,最见奇效。如经云:“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此一句经文影响之深远,恐怕是般若经中之最了。

  又如经文中“菩萨无住相布施,福德亦复如是,不可思量”,“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尤其是第十八部分所说的:“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这是何等深远,又何其现实的阐发,于后世产生了多大影响,令多少人彻悟心源,都是无法统计的了。有一则“吃点心”的公案,传扬了很久:

  唐代四川的宣鉴禅师,精研性宗及律法,颇有造就,时常与人讲《金刚经》,远近知名,时人称为“周金刚”。他听说南方禅宗盛行,大讲顿悟即成佛,心里气愤说:“出家儿千劫学佛威仪,万劫学佛细行,不得成佛,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我当搂其窟穴,灭其种类,以报佛恩!”

  他对御制《金刚经青龙疏》进一步阐释,叫做《青龙疏钞》,有一大担,出四川,过湖北,直往湖南江西。一日,走到路边一老太太点心摊旁,放担歇脚,打算买点心充饥。老婆婆问:

  “这是什么文字?”

  答曰:“《青龙疏钞》。”

  “讲何经?”

  “《金刚经》。”

  老婆婆道:“我有一问,你若答得,施与点心。若答不得,且别处去!”

  宣鉴禅师云:“请问!”

  老婆婆问道:“《金刚经》道: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未审上座点哪个心?”

  禅师顿时无言,担起担子就走,历往龙潭、沩山参学。龙潭得悟,便点火烧了《青龙疏钞》,复由沩山禅师雕凿乃大悟。因常住朗州德山(今湖南常德),人称“德山”。

  “德山”的棒,是禅门影响最大的,与“临济喝”齐名。其棒喝禅风颇为著称,曾上堂击语云:“这里无祖无佛,达摩是老臊胡,释迦老子是干屎橛,文殊普贤是担屎汉,等觉妙觉是破执凡夫,菩提涅槃是系驴橛,十二分教是鬼神簿、拭疮疣纸,四果三贤、初心十地是守古冢鬼,自救不了。”

  可以想见,佛门衣法以《金刚经》印心,继发的华彩,该是何等夺目!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