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走向拘尸那迦

2012年12月07日 13:04  新浪佛学

  此后,释尊去往拘尸那迦。途中在毗舍离沐浴池沐浴的时候,感叹道:“这是我应世以来最后一次看到毗舍离了。”这时万里无云的天空突然下起雨来,释尊告诉阿难:“虚空诸天,听到我说最后见毗舍离城,心中懊丧,悲伤涕泣,这是天泪,不是雨啊!”又咐嘱道:“阿难,今后你要深入经藏,如果与经藏符合,与律藏符合,你就当作正法来供养;反之,你可以作非法来对待。”

  在波婆城附近,纯陀长者和五百位青年闻讯赶到,奉献供养,请求释尊救度大众。释尊软言慰喻,纯陀仍然流泪恳祈长久住世。释尊教诫说:“纯陀啊,你不要请如来长久住世,因为你应当明白万事万物都不会永恒。”又说:“虽然未来僧侣中有行道僧、善说僧、佛事僧、玷污僧,但在家信徒万万不要任意指责、评论。因为你们对于僧制、戒律诸法因缘了解甚少,要善于自为护持善根,不要造口业、恶业。”

  释尊率领弟子继续前行,中途临近宝水河时,忽感腰部不适,便以袈裟枕头,于树下小憩。醒后对阿难说:“我现在很渴,你拿钵到河中盛点水给我喝。”阿难看过河水后,拿着空钵回来告诉释尊:“河水太浑浊了,今天有很多车马从上游渡过,此水拿来洗脚可以,但决不能喝。”释尊再次威严地要求:“阿难,将水拿来。”阿难遵命取水,只见盛回的钵水清澈如同明镜。释尊用过水后,腰背可以直起来。一位以屠夫为职业的力士,看见释尊庄严相,立即恭敬供奉两段黄布,披到释尊身上。释尊立时焕发出光彩,告诉阿难:“到了涅槃的晚上,我的身体会变成此种颜色。”

  终于进入了拘尸那迦的娑罗双林,释尊吩咐阿难将狮底宝座朝北放置,然后坐在宝座上。此时,娑婆世界一切草木都转向了释尊,江河无声,禽兽不鸣,日月无光,大地震动。阿难见此情景,知道这是释尊选择的涅槃之地,不解地问:“世尊,为什么放弃六大城市,而选在这野外涅槃?”释尊言:“阿难,我曾在此地圆寂过六次了。”阿难坐在世尊身旁,泣不成声:“世间的眼目失去得太早啊!”说罢离开释尊,不忍再停留。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