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后说法及双林树间金棺示灭

2012年12月07日 13:05  新浪佛学
涅槃浮雕涅槃浮雕
古圣佛寺佛像古圣佛寺佛像

  涅槃那天,释尊全身发出无数光芒,每道光芒上显出一尊尊莲座佛陀,他们的教化将众生引入声闻和独觉之道;又从头顶发出光芒,讲授大乘之法,将众生引入菩提之道;随后,释尊把化身留在宝床上,来到各重地狱度化众生,让他们都获得无还果位;还将无间地狱里的众生超度到自在天;最后到达梵天界,教化刚升入此界的众生。

  完成这些度化伟业,释尊回到宝床,吩咐阿难去告诉拘尸那迦的众力士今晚涅槃之事,召唤他们前来。

  阿难向释尊请教了两个关于涅槃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怎样处置遗体?第二个问题是众生如何请供舍利?释尊说:“我灭度后便入于金刚三昧,发自身三昧真火荼毗,碎此身肉如同芥子,舍利均分给诸天、龙王、夜叉、帝释及人间国王建塔供养。”

  随后,阿难又提出了四个佛涅槃后的修学问题:

  “佛住世时,以佛为师,佛涅槃后,以谁为师?

  “佛住世时,依佛安住,佛涅槃后,依何安住?

  “佛住世时,恶人由佛调伏,佛涅槃后,恶人如何调伏?

  “佛住世时,亲口说教,大家易信解,佛涅槃后,结集如来法藏,一切经典以何开头,使人易生信解?”

  释尊分别答道:

  “佛涅槃后,以戒为师;

  “佛涅槃后,依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四念处安住;

  “佛涅槃后,恶人如何调伏,应默摈置之;

  “佛涅槃后,经典如何叫人起信,应在一切经首安‘如是我闻’之句。”

  此时宁静的树林中,来了一位年过百岁的外道老人执意要见释尊。释尊对阿难说:“他是须跋陀罗仙人(也译作苏跋陀),是位很有学识道德的长老,也是我最后的弟子。”佛陀为须跋陀罗仙人说了“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三法印,仙人当下请求出家,证得阿罗汉果后,顷刻间入于涅槃之中。

  度化所有应度之人后,释尊的金身发出光芒,大众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释尊的法体,身心慢慢地平静下来,受到照射的众生都得到了超度。释尊从宝床上升腾到七棵多罗树高的空中说:“你们要看清我的金身,我就要涅槃了!”说了七次之后,重新卧在狮底宝床上,向大众做最后的开示(即《佛说十想经》)后,告诫大家:“众比丘,诸行无常,时间已到,我就要灭度。你们不要执着法相,要明白我四十九年说法,未曾说一字。法无定法,今后应该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这是我最后的教诲。”

  释尊说完最后的遗教,以狮子般的睡姿在七宝床上卧了下来,右肋朝下,头朝北方,足朝南方,背朝东方,面向西方,双腿并拢微屈,头枕右臂。之后,逐渐进入四禅,直至非想非非想处,再从非想非非想处渐次回到初禅,如此重复数遍,终入寂灭。

  林中八棵娑罗树,待释尊入灭后,东西两对合为一树,南北两对合为一树,垂下遮覆宝床,盖在释尊身上,接着惨然变白,犹如白鹤,枝叶、花果、皮干等全都爆裂,渐渐枯萎憔悴。大地猛烈震动,大海混浊,波涛沸涌,江河、溪涧、川流、泉源枯涸,虚空一片黑暗,日月精光亦不再现。黑风鼓怒惊振,弥漫世界,卉木、药草全都摧折。一切诸天遍满虚空,哀号悲泣震动世界。

  众弟子有的昏倒在地,有的哭喊失去了怙主,有的吐出鲜血染红了青草,有的在祈祷。梵天等也倒在地上哭泣。佛陀化身寂灭同时,八万阿罗汉也圆寂了。

  佛母摩耶夫人在天上看见五衰相显现,并做了五种噩梦。她意识到佛陀进入了寂灭,于是从忉利天宫赶到双树林间,见到佛陀的法衣、钵和锡杖等遗物后悲号痛绝。此时金棺自开,并放射光芒,佛陀合掌坐起,对母亲说:“您屈尊来此阎浮提洲,望不要过于悲泣。一切福田之中,只有佛的福田最为第一;一切女子之中,玉女宝最为第一。现在我的生母超越殊胜,无与伦比,能生三世佛、法、僧三宝,所以欢喜赞叹报答母亲生育我的恩德。佛虽然灭度,法宝、僧宝却长住世间。希望母亲不要忧愁,明悟无常行法。”阿难含着悲哀问释尊说:“后世的人问起此事,我该怎么说呢?”释尊回答:“你就说佛已涅槃,慈母摩诃摩耶夫人自天宫降到双林树间,如来为诸不孝众生,从金棺起坐,合掌为母说法。”

  佛陀最后说法处位于大涅槃寺南约100米的地方(现为古圣佛寺),朝礼大涅槃寺的佛弟子都会到这片园林来朝拜。释尊接受了婆罗门须跋陀罗仙人成为自己最后的弟子也是在这里。来此不禁令人想起《涅槃经》中佛陀的谆谆遗教。

  古圣佛寺面积不大,两丈见方左右的佛殿内供奉着11世纪波罗王朝所造的释尊降魔成道像。佛像由黑色大理石材进行一体式雕刻,佛身贴金,背光流出黑大理石的原色。虽然历经近千年的沧桑,但佛身金容依旧熠熠生辉。

  佛殿前有一片不小的水池,是佛陀在此最后说法时,由一群猴子挖出来供奉佛陀的。因为水塘地势低洼,在回教军队入侵的时期,佛弟子们为了保护圣迹,又不至长远搬运,错乱出处,曾将佛像埋藏于塘底,才保存至今。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