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迟来的迦叶尊者

2012年12月07日 13:13  新浪佛学
涅槃的佛足部及莲花涅槃的佛足部及莲花

  佛陀涅槃时,此时迦叶尊者与五百随从正住在灵鹫山与竹林园附近的毗婆罗山中的七叶窟。有一天,他化缘归来坐禅时,突然浑身发抖,不能自已。他随即举目眺望,看到四方都在燃烧,才知道释尊已经涅槃七天,禁不住昏过去,醒来后准备前去拜谒释尊的灵体。

  为表示对释尊的敬重,迦叶尊者一行用了七天时间,徒步来到拘尸那迦。他在拘尸那迦城中化得棉布、木棉、香油、香膏和宝伞等,从西门出城向释尊的灵体安放处走来。他一见放在香木堆上的灵柩,深深地悔恨无缘见佛临终最后一面,昏倒在地。

  良久,尊者苏醒过来,叩首礼拜、绕佛之后,叹道:“怎么才能开启灵柩呢?”众人说:“世尊涅槃已两周了,现在还能开启吗?”迦叶尊者说:“如来之身是永久坚固的。”说着,便掀开香木准备开启灵柩,这时灵柩自然开启,释尊的灵体完好无损地呈现在眼前。迦叶尊者即刻跪拜,再次痛苦地昏了过去。醒来后,他登上香木堆,用香水清洗了释尊的灵体,再用自己带来的棉布和原先的棉布将灵体重新包裹,浇上香油,盖上盖子,并用珍宝严饰一番。然后与随众绕灵体七周,双手合十地祈祷道:“世尊涅槃之时没能拜见一面,就请指示顶礼之处吧!”只见释尊生有千辐轮相的双足发着光芒,从灵柩中伸了出来。迦叶尊者一行连忙叩首顶礼,并注视着它叹道:“具有法轮庄严的佛陀以后再也见不着了!”哀叹震动大地,佛足为迦叶尊者伸出金棺后,又缩回去了。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