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明贤法师简介

2012年12月11日 14:01  新浪佛学
明贤法师明贤法师

  明贤法师,法名道笈,1973年出生于湖北武汉,18岁于江西云居山真如寺依弥光老和尚剃度出家,19岁于安徽省九华山仁德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继而依止一诚长老参学有年,参与云居山真如禅寺基建及靖安宝峰寺的重建工作,之后担任江西佛学院教研主任,于禅法生浓厚兴趣,兼习汉藏南传佛教诸典籍,进学中观、楞严、戒律、及佛教造像,编辑出版《入中论导读》、《应无所住》、《僧宝论》及《禅七》等著作,随后参与东林大佛建设工作。先后于一诚长老、本焕长老、佛源长老、灵意长老、海音长老座下,接沩仰、临济、云门、法眼、曹洞五家禅宗法脉。

  2006年,与台湾慧在法师并肩西行,历尽艰辛,重走玄奘大师当年西行取经道路,历时半年,于当年11月26日到达西行终点那烂陀寺,作为中国佛教使者,将一路携带的玄奘大师塑像、《六祖坛经》及禅门五家法卷,回传给了印度那烂陀寺。季羡林老先生评价为:“重走西行路”将使新世纪“文化拿来”和“文化输出”成为人类文化平等交流的重要方式。

  2006年底,为了促进汉藏佛教文化的健康和谐交流,开始组建青海省青海湖畔的北海禅院,2008年,北海禅院第一期工程的“青海湖祥和菩提塔”获得十一世班禅确吉杰布大师亲笔题名。

  2009年,利用寺院建设的间隙时间,法师应邀于北京大学禅学社、北大宗教文化研究会等社团宣讲禅宗、中观等佛教法要。

  2012年,提出“教启中观,行归法眼”的宗风,认为“有人心便有禅宗”,“禅宗是最契合中国现代人的修行法门”,“不立文字是中华文明的最高境界”,并立宗风碑。同年,应邀于北京大学禅学社开讲《中观见与道德经》课程。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