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心灵与环境的对话——世界末日何时降临

2012年12月14日 13:08  新浪佛学

  文/圣严法师

  佛说世事无常,无常就是变化。世间事物,无不是在不断地生起、改变、消失的自然律中进行,不论何种事物聚会一处,都只是暂时的假象。扩大到整个宇宙,我们的世界是在不断地成、住、坏、空的过程中循环不已;根据佛经的推论,我们现在的地球,是在“住”的阶段。基督徒口中宣说的世界末日,是指上帝降临的时候,人们会接受上帝的审判。信仰主的人,会被接引至天国获得永生;未信主的人则全数沦入炼狱,永远受火焚烧。这是基督徒们的世界末日观。

  再从科学的观点来看,太空物理学家认为,现在的地球还很年轻,所以人们不必对世界末日的来临杞人忧天。虽然地球何时会寿终正寝,我们还不用担心,但以人类目前的能力,要毁灭地球是很有可能的。愈来愈多国家拥有核子武器,如果一旦爆发全球性的核子战争,势必为地球带来无法弥补的巨大损伤。

  另外,人类专注于经济发展而忽略环境保育,如果再不努力维持自然生态的平衡,物种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土壤资源等都会受到严重破坏,气候也将出现异常的变化。例如,二○○二年时,欧洲就遭逢五百年来最严重的水患,而台湾也出现了五十年来的最高温;二○○三年八月法国热死了一万多人,荷兰热死了一千三百多人。异常天灾与人为破坏息息相关,需要人类用心寻找解决之道,否则只会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提早毁灭。

  世界人口不断地膨胀,野地的开发往往无可避免,如何能够在开发的同时,也兼顾大自然的生态维护,便是考验人类的智慧了。举例来说,如果为了商业利益,就滥垦滥伐原始森林及高山的珍贵林木,无视于保存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就等于招致世界末日提早到来的催命符咒。人们除了要求自身的生存外,也必须保护自然资源的再生,以及自然生态的永续。就佛教徒的立场来说,如果希望地球能够长寿,便要对我们居住的环境有慈悲心;除了对人类有慈悲心之外,也要尽可能让其它一切物种都有生存下去的空间。

  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要留心自然的保护,否则世界末日真的会提早来临。为了兼顾经济发展,我们必须找出方法来,既能发展生产事业,又能保育自然资源。以能源议题来说,石油用尽就难以再生,而用风力、水力、太阳能发电,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类似的问题,只要肯用心,便可以找到替代方案。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