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伤人就是行善

2012年12月26日 13:38  新浪佛学 微博

  佛陀说“诸恶莫作”。为何佛陀告诫我们不要作恶?因为我们时常在伤害众生。当我们从贪、嗔、痴、嫉妒、傲慢或其他会令众生受伤害的角度去分析时,会认为佛陀所说的“诸恶莫作”是非常伟大的理想,大概只有佛陀的大慈大悲才能做得到。如果想要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快乐,却常伤害别人,当别人反过来伤害自己时,人生怎会快乐、幸福呢?这是不可能的事。

  以杀生为例:为了生存,无论吃荤吃素,人所作的罪业非常之多。当我们吃着盘中的肉、虾或鱼类时,觉得非常过瘾,却很少想过它们被放在锅里煎煮的痛苦。应该好好想一想:假设角色替换,自己变成这些众生被放在锅里煎煮,会不会痛苦?吃素食蔬菜也一样,光是农夫种植时所施洒的农药和化肥就已伤害了千千万万的众生。有的人还在食物里加苏丹红、福尔马林等有害物质,甚至制售地沟油,则是完全丧了良心,这一定会造业的。他们这么做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钱财和满足贪欲。这些扰乱社会、触犯法律的做法一定会得到惩罚。

  我们对别人做伤害性的行为常会无所谓,而反过来当别人伤害我们时我们就不高兴。我们做生意赚别人的钱财,觉得非常过瘾,可当别人赚我们的钱时,我们就不太舒服。这是事实,我们被贪念蒙蔽而不自觉,常常只记得自己的利益,对他人的痛苦无所感受。所以,当别人贪求时,我们会认为这个人真是贪得无厌;而当自己贪婪时,却觉得自己很有福报,以为自己贪得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

  此外,如果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如被炒鱿鱼,会很痛苦;但如果降临在自己不喜欢的人身上,我们却会很快乐。情绪不好的时候,骂人的话会从我们的口中宣泄而出,还不许别人生气;而当别人骂自己时,我们又气得火冒三丈。别人赞叹自己时,我们会觉得很欢喜;如果是实话,高兴是应该的,但往往即使对方讲的是谎言,我们还是沾沾自喜——这是人最脆弱的地方。人与人之间能互相赞叹是很好的事,如果不是自己常赞叹别人而期望别人常赞叹自己,同时认为别人的赞叹都与事实相吻合,那么就要好好自我检讨了,因为人绝不可能十全十美。假如我们用对方喜欢听的美言来沟通,能表达真正要传达的含义时,说美言还可以;很多时候光靠动听的言语无法表达真实的意义,可是我们的虚荣心却永远希望别人对自己讲好听而不实际的赞语。

  一个喜欢挑拨离间的人,将本来相处融洽的团体、家庭、朋友或是夫妻拆散了,洋洋得意;而当别人反过来用同样方式对待他,痛苦就会找上门来。别人对我们说美言赞语,给予我们美好的东西,我们感到快乐;如果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得到我们渴望中的福报,我们便不由自主地感到痛苦。为什么?这些应该跟自己毫无关系才对,但因为不喜欢对方而在内心种下恶根,一旦认为对方为何可以得到不该得的事物,因为嫉妒而生的嗔恨心就马上起作用——到最后,受伤害的是谁呀?当然是自己。因为内心不平衡而产生种种苦恼的情绪,或因而造作不善的行为,当然会受伤害。

  如果你所追求的快乐都是产生于谩骂别人的情况下,你所追求的满足是建立在抢劫别人、嫉妒别人或对别人傲慢时,那么这种满足是虚幻而短暂的。因为你所追求的快乐都与别人息息相关,当你对别人充满贪、嗔、痴、嫉妒、傲慢,反过来,别人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你。所以,我们认为对自己好的作为,都会造成负面的效果,使你不安定、不快乐,也没有办法满足,更不可能产生幸福。

  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尽管他可能有很好的学问,擅长许多技艺,但心灵太狭隘了,学问再高深也没有用;因为,一个只追求自己利益的人,常常会以伤害别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处处可见。自私的人,不仅朋友会离他而去,就连最亲的家人、先生、太太,都没有人能与他相处。

  假设自私自利可以带给你真正的快乐和平安,我们也不反对,可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自信心,但过度的执著会造成绝对的伤害。我们看,这世上过得比较快乐的人,通常都是把自己心灵导向善的方面,大都是超越自我、为他人着想的。一个贪心重的人,从外在的物质到内在的智能都要贪,有时在短时间内能奏效,但贪到最后,不会有一个满足的时刻,所得到的也多是负面的。一个没有贪念的人,他的企图心不强烈,成功的机会比较少,但从心灵层面来说,他的成功是永久的,心境是快乐的。

  嗔恨心重的人,脾气很坏。虽然我们常说脾气坏没关系,只要心地善良就好,但是心地善良怎能从外面看得出呢?所以,一个脾气暴躁的人,他的人缘通常会不好,他的家人亲戚朋友都会躲得远远的。而嫉妒心重的话,会使两个相爱、想一起携手走向婚姻的人,最后因相互猜忌而各分东西。在尘世中,变动较快,诱惑较多,我们脆弱的心很容易受影响,但我发觉,很多人的问题并非外在因素,而是自己猜疑引起的。傲慢也是如此。

  所以,不行善时,我们的心就会慢慢堕落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