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儿女正确地爱

2012年12月26日 13:40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总希望儿女好、能考上最好的学校、有最好的工作,但这些所谓“为他好”的想法里牵扯太多自己自私的心态。我们没有教导他们:“要多替别人着想,不要去伤害别人;当你没有伤害别人时,别人才会让你过得快乐幸福。”我们只教导他们自私自利、要第一名、要最好的学校;只告诉他们:“如果你不去拼命,你就不会有成果;如果不努力,就不会有任何的胜利。”

  教育孩子时,先要观察自己的心,看看自己当下对孩子的教育,是建立在自己的执著、主观意识或自私的心态上,还是真的为了对方好。自己一定要省思、要了解,不然,就像大部分人没有去探讨过生命,不知道如何分别善恶,当然就不会去教导下一代。

  很多父母亲,为了孩子付出心力,全心全力地给予他们学问和外在物质的满足,可这些能让他们分辨心灵善恶而加以取舍吗?父母总认为留给孩子丰富的学问和物质,小孩就会快乐平安,其实并非如此。如果我们只认为“他没有知识,我们给他知识;他需要钱财,我们给他钱财;他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对儿女只讲好话而不知道要纠正他们的错误,以为这就是爱儿女、这就是爱的教育,那是完全错误的。很多父母舍不得骂孩子,也舍不得别人骂,平日也不教导他“骂人是不对的,因为当别人骂你时,你会不高兴,所以你也不能去骂人”,所以这些小朋友只要做错事,被别人打骂,父母亲就做他的后盾,使得孩子不知道分辨善恶,对他而言伤害别人变成是满足、快乐的来源,而心灵却是空虚的。像这样的父母亲,自认为爱孩子,却伤害到孩子和更多的人。我们常会看到很多父母亲自己都在做负面的事,却教导小朋友不可以这样做——自己没以身作则,如何教育孩子?

  在物质丰富环境中成长的年轻人,如果不知道善恶取舍,就不会知道伤害别人有什么样的恶果,还把伤害别人当作乐趣。这是谁的错误呢?很多人都把这个过错怪罪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的失败,而不认为自己有错。我曾经问过我一个学生:你认为社会是谁组成的?所谓的社会,是每一个像你我这样的人结合起来的,再扩大为国家和世界;所以教育必须先从自己开始做起,在教育别人之前先要教育好自己。

  父母对儿女所付出的爱是要建立在智能上面,能教导儿女如何分辨、舍取善恶。这样的一个家庭如果能影响到别的家庭,使别的家庭层次也提高,这才是真正家庭教育的成就。若能有成功的家庭教育,那么老师教导学生待人处世的道理,学生才能真正理解。否则,老师用心地施予学生人格教育,学生一回到家里,父母却只教他好好做功课、只给他钱财,那么老师付出再多心力,成果也有限。如果父母面对家里一两个小孩都无法教育好,那你凭什么指望面对几十个学生的老师一定要把你的儿女教好?而社会规范或法律又能够有多大的约束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