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观自省

2012年12月26日 13:46  新浪佛学 微博

  一个平常笑容满面的人,像个菩萨,一旦内在产生了嗔恨心,整个面相、语言都会改变,完全转变为另外一个人。这是我们平常很少观察的部分。就密法的观点,佛陀慈悲地显现两种相,一是忿怒相,一是寂静相。两种显相,内在都是完全纯洁、沉静、慈悲的佛。佛是内在完全净化者,具有遍知一切的智能与大慈大悲,为了众生可以显现出不同的相,有时外在虽然会显现忿怒相,而内在却无所动摇。凡夫俗子因为内在未净化,所以嗔怒往往是因为不符合己意所产生的情绪性反应。起初也许是因着善意而现忿怒相,到最后常常会被情绪所主导,内在波涛汹涌,与外相一样可怕。所以,不管在外相上如何装扮美化,我们都要常常提醒自己:我们内在有忿怒的部分,随时随地都可能跑出来伤害自己和别人。

  很多人因为嗔恨心而找理由,将所有罪过都推卸给别人,仿佛天底下最好的是他自己,别人都有错。这种将一切责任都推给别人、认为自己永远没有错的偏差想法,是现代人不容易了解自己的最大根源。人不可能十全十美,除了佛陀完全清净之外,菩萨、罗汉有时还有不及的地方。所以,凡夫俗子当然会犯错,重要的是犯了错要知道反省,反省后要能改过。若是不自省向善,便会推委过失而伤害别人,到最后连自己都不放过。所以,有人产生强烈的嗔恨心时,自认为一走了之可以解决一切,而不顾亲人好友的感受,以跳楼、割腕、吸毒等自暴自弃的行为来自伤伤人,到最后带给社会和家庭非常多的困扰和痛苦。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自己不痛苦吗?当然痛苦。很多自杀者以为自杀便是了结一切苦难,却不知道在中阴时每隔七天就必须重复一次自杀时的恐怖景象与感受,更是苦不堪言。

  而拥有慈悲心就能减少伤害,过得快乐一点。一般而言,我们的心胸是狭隘的,所以对我们来说,生活中的伤害特别多,特别是居住在都市的,心胸更是狭隘,伤害也就特别多。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在都市里左看右看,不是高楼大厦,就是人群,实在没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开展心胸。在这种环境下,慢慢地我们会觉得伤害特别多。这种伤害来自哪里呢?很多时候是别人对我们情绪上的挑战,有时候是别人不讲我们喜欢听的言语。这样长久下来,不满的情绪会囤积起来,因而常常会有“这个人讲我的坏话”、“这个人从来不赞美我”、“我做了很多,可是这个人却从来不会感恩”等想法,无形当中,心的空间就愈来愈小,最后只剩下一点点,就是自私的我啊!

  一旦这个自私的我做了你心灵的主导,再通过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接触外境,所得到的大多数是负面的感受,别人的所作所为大部分都会对我们造成伤害。印度的寂天大师形容得很贴切——“在乎者,多伤害”。如果你对点点滴滴都很在意很计较,老是觉得这个不行、那个不对,慢慢地你就会发现你受到的伤害特别多,觉得每个人所讲的话、所做的事好像都是针对你。

  就因为我们很少有能力反省自己,“执著我”的这个概念就变成了恐怖的巨人,总认为自己是最大的,其他人是矮小的,好像随时都可以被自己用脚踩死的那种感觉。当我执使自己膨胀到不能再膨胀时,人就变得非常贪婪、非常极端、非常情绪化……

  其实,来自他人的伤害只有百分之五,所延续的百分之九十五则是自己帮他人来伤害自己。我们讲“借刀杀人”,现在则是借人家的言词或行为来自伤,拼命地刺自己,却又说一切都是别人害的——由此看来,我们岂非成了天底下最无赖的人?假设这类事情可以循法律途径来诉讼,那我们一定是输家——大部分的伤害本是缘于自己,而我们却喜欢诬告别人。

  所以,没有清楚地观察内在,就无法自我反省修正,尾随而至的将是痛苦,当然也就不会得到快乐美好的幸福人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