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与魔:一线之隔

2012年12月26日 13:46  新浪佛学 微博

  希望和奢望有所差别。我们都希望今生不要生病,最好青春永驻、健康长寿、家财万贯、家庭幸福美满快乐。在人世间,这是不可能发生的“奢望”。不过,我们可以发愿,希望有一天往生到阿弥陀佛的净土,或是去其他佛国净土,这是有可能实现的“希望”。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将来能拥有很好的事业、很幸福的婚姻和家庭,当拥有后,接下来产生的感觉便是空虚;紧接着又希望拥有儿女,把他们好好扶养长大。就像这样,我们都是生存在希望当中。如果有宗教信仰,眼光会看得较远,比如佛教徒知道有轮回,就不会把希望只放在今世,可能会把希望留到下一世,甚至生生世世。而当你发觉所希望拥有的钱财、学问都落空了,或是你认为会对你付出的人也让你失望了,甚至连儿女也不孝顺,希望就变成了绝望。很多老年人便在绝望中孤苦伶仃地离开这个世界。

  这世界不可能一切都圆满。你今天圆满,明天也不一定会圆满;你今天很富有,明天未必也是如此;你今天很健康,不代表明天也是。每一件事都是如此,因为人世间本来就是无常的。我们往往会跟最好的人来比较,而认为自己怎么会那么不幸;就是因为这样的比较,导致我们无法在这世间好好生存,甚至有人因为这种痛苦而走上绝路。要学会面对人世间的现实。很多人会觉得人生不快乐,原因就是无法面对现实。

  人的一生就像海浪一样,时而起,时而落。年轻时,我们可能意气风发,身体健康少病痛,事业顺利;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状况会退化,或是无常的来临,财运走下坡路,命运变得坎坷;到了年老的时候,可能又是一切顺利的好日子。从“没有”到“拥有”,从“得到”而“失去”,到后来又“拥有”的整个历程中,需要我们长时间的反观自性才知道什么是真正值得珍惜的因缘福报。我们说“知足常乐”,如果没有观察自己内在,怎么可能知足?内在的观察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却很喜欢向外观察别人,评论别人的长相、房屋、车子等等,或是认为别人拥有自己所没有的各种美好事物,这时分别心就产生了。有了分别心还不打紧,如果执著为何他人有而自己没有,不平衡的心态就会衍生为嫉妒心,最后受伤害的是自己。因为,在嫉妒衍生的强烈嗔恨之下,所引导的思想状态会带来非常大的烦恼和痛苦。

  贪念跟愿力很相似,一个好听,一个不好听。为什么贪念不好听呢?因为贪念是自私的心,发愿是比较广大的心,而会成为广大的心是因为前面有了回向。所以,虽然还是一个自私的祈求,但因为是回向完之后才帮自己祈求,就称为愿力。没有做回向之前,帮自己祈求,就叫贪念了。一念之差,“烦恼即菩提”,如果没有成佛,这些贪念就变成烦恼了。

  一念之差有这么大的差别,所以魔鬼与佛只有一线之隔,关键就是心。只要心态能稍稍作一点改变,就是大功德一件;心态没有改变,就是大贪念一件。功德回向之后再帮自己发愿,发多大的愿都没有问题。而且,哪有一个比成佛更大的愿?我们想要赚多一点钱、寿命长一点、快乐一点、家庭美满一点,这些都只是小贪而已;而所有的智能我都能得到、天底下的众生都由我来度、别人所不懂的我都可以教导,哪有比这个更大的“贪”?这就是佛的愿力啊!这时候就不叫贪念了。所以,要多发愿,但不要贪;区别这两者就是在中间加一个回向。这样一来,替自己所求的想法就会变成了愿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