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棱镜

2012年12月26日 13:47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要学会从多重角度来看待一个人。特别现在人们的思维倾向二分法,非好即坏,非白即黑。比如一对热恋中的情侣,彼此总呈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因而觉得对方是天底下最完美的人。而当结婚后住在一起,对方显露不完美的一面时,会有大梦初醒的感觉,好像千挑万选的配偶并不是以前认识的那个人,因为以前他讲话是那么动听、做事也很勤快,现在都变了。有这种否定对方的想法时,要记得:以前他就是这样,也一直都是这样。只不过和你刚认识的时候特意将好的一面表现给你看,以博得你的欢心,现在他只是自然地显露不完美的一面。

  这也是多数人会遇到的情形。刚认识的朋友,当然会把他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孔雀开屏,从前面看觉得非常美丽,从后面看时却觉得很丑,这是自然现象。所以,与人相处,要记得人的性格中不可能只有优点,一定还会有缺点,一个人的心灵在不同时空多多少少都有些情绪的改变。如果我们能理解这点的话,就不会只有二分法,而会用水晶式多角度的观察,对他人有较为宽容客观的看法。当他不好的情绪显现时,你可以思考他好的一面,想想当他对你讲好话时是多么好的一个人,现在他只是暂时性的情绪发泄,情绪过后又会展现美善的一面。因此,所需要的就只是短时间的坚持忍耐而已。如果他表现出性格中负面的部分,而你也以自己的负面与之对峙,只会使双方的关系雪上加霜,因为已经没有好的部分可以互相给予了。

  世间的事情都要学会多角度的思考,工作上、事业上,或者团体、宗教都是如此。如果少用或不用二分法,那么你的人生就会过得比较快乐一点。当感情或友谊产生问题时,我们都不要在一个已经形成的伤害上面打转以任其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多往正面的方向思考,烦恼和不愉快才会断除止息。

  造业的过程,是从“因”形成“烦恼”,在历经“执著烦恼”,最后产生“痛苦”。就是这种缘起的连接使得我们不断承受烦恼和痛苦。当因种下去便会有果,而我们是人,总不可能没有情绪,一定会种下业因。包括我们这些讲佛法的法师也有缺点,更何况你们这些居士?在缺点显露的当下,我们已经让种子种下去了,所以要忏悔,不让已种的不善之因继续增长成熟。所以,佛法讲忏悔,就是要忏悔自己所做的这些不好的思想和行为。

  我们常常为了世间的名利、快乐、平安而相互比较。而身为人,最悲哀的是:我们都不会去找比自己落魄、痛苦、贫穷的人来作比较,总喜欢找比我们好的人来比较。当然,如果我们能够在反省的当下,以善良的动机与他人来比较,而对自己有个合理的期许,就称它为精进,这是进步和成功的动力,是可取的。如果是以世俗、贪婪、不满足的心态与人相比较,则不可能快乐,因为拿来作比较的人都是当下过得最好的人。今天自己肚子痛、缺钱,或是学问不足时,就会跟一个今天肚子不痛、有钱人,或有学问的人作比较,认为为何别人的福报比我好,只有我运气最差。可你怎么会知道,在你面前乐观开朗、幸福快乐的人最近才动过大手术呢?当我们已经有一栋房子了,还是会跟有两栋房子的人作比较;看到别人的家庭幸福或者儿女成绩优秀时,我们会拿自己和他们比较。刚开始是羡慕,接着如果能力比得上别人,会觉得很快乐。但是,这种追求和比较将无止境地延续下去,到最后比不上别人,就会变成嗔恨。如果不停地与他人相比,我们就会一直贪婪,不停地追逐世间的名利。

  现在是高科技的工商时代,大家聚集的地方只有竞争,使得早期人与人之间熟悉热络的相处模式不复存在。现代人为了许多世间事而需要掩饰自己时,呈现的都是经过伪装美化的假象,内在真正善良的部分已经被紧紧地遮掩住,无从显露。

  过度的自我保护而导致情感疏离,也会不快乐。尤其在大城市,同一栋公寓的住家,即使对面而居,也可能从来不交谈,见面时只是点个头打招呼,表示互相认识而已。我们回家时,隔壁的门可能是关着的;我们出门时,邻居却早回来了。大家没有见面的机会,不愿意尝试进一步认识对方,变成一种习惯性的自我防卫。习惯自我保护之后,每个人在外表上都武装得非常坚强,掩盖住脆弱而不为人知的一面。这样的遮掩,使得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沟通管道渐渐消失,让我们不得真情流露,而因为心灵相隔遥远,感情也变得愈来愈淡薄。

  子女觉得,父母生下我就是有义务养育自己,而长大成人后要怎样行事是个人的事,跟父母无关。这种思维将血浓于水的亲密情感慢慢忽略,最后彼此关系愈来愈遥远。如果连父母和儿女、先生与太太之间都没有共同话题可以沟通,这种疏离感不断扩展,到最后,人人没有知心朋友,无法将内在的想法讲出来分享或分担——想想看,表面上虽然处于热闹的人群之中,但内心会多么孤单痛苦,又怎会快乐呢?

  在经典里,佛陀常常教导我们:决定福报功德的大小,不在于外相上所做之事的体积,而在内在心量能力的强弱。所以,一旦你学会赞美别人,而可以与别人分享生命中美好的部分,包括一切快乐、平安、幸福等等,你的心就会慢慢解开了。例如,父母学会跟儿女分享时,亲子之间就有缘可以沟通,彼此都会变得很快乐。这种正向的互动模式渐渐扩大,一个老板可以将心灵的感受、收获与员工分享,员工也可以开放心灵和同事、老板同乐,这个公司就会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之中茁壮成长。

  这样的心态培养增长,便可以将我们的慈悲心延伸到六道众生。六道中的每个众生都和我们一样,希望得到的是平安,心灵上、肉体上没有受到伤害,能够幸福快乐。如果这些福报是大家共同想要的,那我们就将自己的快乐、福报以及一切的功德回向给众生,与众生分享。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