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万灵丹

2012年12月26日 13:51  新浪佛学 微博

  佛传了八万四千种法门,重点可归结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佛法可说是非常广大深奥,光是《大藏经》,只是翻一翻也要花我们很长的时间。然而,佛法也可说是非常简单,因为其重点只有一条,就是不可以伤害众生——这也是所有佛法的精华。

  能医治千百万种病的万灵丹,就是菩提心,它是非常殊胜的宝物。九百多年前,印度佛教大学者阿底峡尊者将它称为至妙宝。有这样一种精华之法就可得解脱,若是缺乏这种菩萨之心,绝对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得到解脱。因为我们要累积福报,必须依赖慈悲心与菩提心。慈悲心与菩提心,只是对众生心态大小的差别,即使是罗汉也要有对众生的慈悲心,如果不依靠众生,福报绝对无法增长。

  要透彻地忏悔业力,必须依赖对众生的慈悲,因为业力是缘众生而造作。为了要消业障、累积资粮,于是我们观想意念佛菩萨或持咒,如此不断地精进,最后能慈悲、智慧双运而成佛。在过程中一切的善巧,是为了让纯正的菩提心能够如实生起,而且坚固地于心中不断增长。

  没有任何法门可以不依赖菩提心便可成佛,绝对没有。如果拥有菩提心,持咒持错了,观想观错了,念经念错了,甚至不会念经都没有关系,到最后你还是会成佛,因为你的心本来就是具备佛性。念经、持咒、观想这些善巧,是为了让我们通过对众生的慈悲以净化自己的内在,进而能让胜义菩提心产生出来。胜义菩提心产生时,也就是当菩提心达到遍满一切,对每一个众生遍知的智慧及慈悲都是一体双运的。

  当你拥有菩提心时,无论修任何一种法,不管表面是以小乘、大乘或金刚乘的方式来修,或是只会持咒、只会观想,最后都会成就佛的果位;倘若没有菩提心,无论表面修的是大圆满、大手印等深奥的法门,或是净土等法门,都无法成就圆满菩提。甚至,最终这些修持可能会变成妖魔鬼怪的来源,因为心中没有佛的心、菩萨的心时,所修持的一切只是为了达到自己世俗的权力、欲望,或是某种幻想的境界而修。当一个人具备菩提心时,修行自然而然会走上正道。

  所以,我们可以用是否具备菩提心来观察自己有没有误入偏差的修行道路。一生中我们努力地修行,就是让菩提心从心中生起并增长。能产生永恒不退转的菩提心,当然最好;如果目前尚有困难做到,就尽量每一天好好地思维菩提心的真义。

  要如实生起广大殊胜的菩提心,一方面须借由修菩提心,一方面要通过学习佛法的空性智慧,消除因无明而产生的一切执著,以此来训练自己的心。修习菩提心首先须从四种无量之心(慈悲喜舍)开始观修。

  虽然一般提到四无量心的顺序是“慈、悲、喜、舍”,但观修时必须先从平等舍开始修起。因为慈悲在整个修行过程中非常重要,而平等舍的无量心是让我们进入真正无执慈悲最善巧的方法。

  对亲人仇敌的分别偏执之心,是修习“要救度一切众生”的大乘佛教修行上的最大障碍。当我们碰到不喜欢的人时,往往会忘记自己是大乘佛教徒,忘了必须对一切众生都负起责任,因而很难生起希望对方成佛的想法,导致理想与现实冲突。不论是执著亲情或仇敌关系,都将使我们因情绪上的喜好产生选择性的慈悲。这是有分别的慈悲,而非真正平等无二的慈悲。

  这是因为当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接触到外境的色声香味触时,主意识感到悦意的对境,我们会“喜欢”,不悦意的对境,我们“不喜欢”。因为主意识通过五根对外境产生了分别,而使得色声香味触有了“喜欢”与“不喜欢”的不同。如果先将“慈”和“悲”运用在自己的心灵上,我们很容易因为习惯分别的习气,落入“悦意”和“不悦意”的偏执之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