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的故事

2012年12月26日 14:00  新浪佛学 微博

  那么,菩提心要从哪里开始发呢?因为我们无始以来就是以自我为主,所以常常习惯说“你这里不对,那里不对”、“这我没有兴趣,那我很有意愿”等等,这些都是以“我”为主,所有的烦恼是围绕着自己在打转。有什么方法可以把自我从这个笼套中解除出来?当然是有的。如果我们能够换个角度,常常替别人设想(这种心态最好是从自己亲人开始发起,慢慢往外愈发愈广愈大愈好),就会慢慢成为我们常说的“发菩提心”;我们在发菩提心的当下,就会解除本身的自我。要想在“自我为主”的牢笼中解套,唯一的方法就是发出菩提心来度自己,能发出菩提心是一个大善巧的法门。

  佛经故事讲:有个船长,遇到一个强盗要杀船上五百个商人。船长知道这五百个商人都是修行者,都快要成罗汉了。他有能力杀掉这个强盗,可是他想:这是杀生啊!接着他又想到:如果让强盗杀掉这五百个快要成就的罗汉,那他会长时间在地狱中受无尽的痛苦。不如我来下地狱好了,我杀一个人还可以比较早一点脱离地狱之苦;他杀五百个即将成就罗汉果位的人,那要等很久才会解脱。他对强盗产生很大的慈悲心,而杀了他。佛祖后来说,这个船长需三十劫累积的资粮,在那一瞬间就累积完了。他当时只是针对一个众生发这种菩提心,就能得到这么多的功德,如果我们针对所有天下众生发菩提心,这个力量更是不可思议,更会让我们未来的功德往上增长啊!

  有人说:我现在没有能力利益众生,这样发菩提心是不是打妄语呢?不是的。以前释迦牟尼佛对阿阇世王说:“你身为国王,忙于国事,没有很多时间修法。只要你从今以后时时刻刻心里想到为众生究竟解脱而利益众生、度尽众生,虽然没有办法实际去做,但这种福报之大,用虚空做的容器也无法容纳!”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还是要赶紧去发,要勇敢得发出来,付诸行动才好!如果能够在无时无刻让菩提心产生,才有办法做到真正的行菩萨道,也就是我们通常所称的菩萨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