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身下拜,莲花盛开

2012年12月26日 14:07  新浪佛学 微博

  做一个真正的佛教徒,首先要学会拜佛。一开始要清楚是为什么要拜,要不然,拜了一辈子佛也不清楚拜佛有什么含义。

  “佛陀”的意思是一个完全的觉悟者、完全开放的遍知一切者。我们拜佛的时候,双手合掌就像一朵莲花,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表示佛陀不受轮回习气之染,另外一个意义是我们将自心本有的如来藏比喻成一朵莲花。双手置于胸前,就是要让我们的掌与心结合,意思是我的内心也是一朵莲花,只是它还有贪、嗔、痴、嫉妒、傲慢等烦恼和所知障碍的污染存在,也就是在这些习气还未破除之前佛性就像是在淤泥中的莲花。在随着我们学佛修行,学会对众生慈悲,学会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空性智慧以后,一切轮回中的所知障和烦恼障就会慢慢破除。清净障碍、污染后,自心本性就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

  头顶之下是身体,而无始以来身体造作了许多杀生、偷窃、邪淫等等恶业。将双手合掌放在头顶上,表示忏悔身体所作的所有业力,同时也代表对佛陀遍知一切的大智慧与大慈悲完全皈依的心态。接着,手掌往下移动,停在喉咙和嘴之间。嘴和喉咙是发出语言的地方,代表忏悔语言所造作的妄语、绮语、两舌、恶口伤人等一切罪业。另外一层含意是:因为佛的梵天妙音是从嘴中流露出来的,所以我们也要成就。就如佛的语圆满,要善说无碍。再往下移,双掌再次放在胸前,代表忏悔由心所造作的贪念、嗔恨、邪见等等业力。

  接着我们屈身下拜,额头、双掌,加上双膝盖,就是所谓的五体。当五体碰到大地的时候,我们观想贪、嗔、痴、嫉妒、傲慢五毒在当下完全清净。如果做大礼拜就把整个身体伸直趴在地上,表示不只是五毒,还包括一切所知障及烦恼障,全部彻彻底底地忏悔。当我们站起来时,象征希望得到佛的所有一切智慧,包括身口意以及事业、功德等等一切智慧。

  用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忏悔自己的业力,一方面怀着感恩的心来拜佛,才能真正达到我们消除自身业力、增长福报的目的。

  我们在西藏习惯点酥油灯,作为一个信徒,这是一种信仰、一种修行方式,也是一种虔诚的供养方式。佛不会吃这些水果,也不会要这些香、这些灯,他不需要这些东西,因为佛不会食人间烟火。靠我们的虔诚心来做这些纯洁的供养,很殊胜,这就够了,主要还是要在我们内心当中慢慢转变。通过供佛,佛像能够提醒我们:我们所跟随的佛,有伟大的思想和精神,佛的大慈大悲、佛对众生的宽容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这就是真正的修行。如果用世俗的方法崇拜佛,我们就又误入歧途了,这叫迷信。佛教一直以来就提倡打破迷信,这是对的。因为人一旦迷信,什么都乱了。佛教有悠久的历史和完整的传承文化,又有合情合理的教规、教理,如果我们能够有福报真正接触并切入进去,就会让智慧增长并让心灵得到升华。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