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脱轮回之苦

2012年12月26日 14:09  新浪佛学 微博

  如果一个人的神识在肉体死亡时便随着结束,那还好;当生命的无常来临,一个生命体的心识会不会自然结束呢?不会的!我们佛教徒知道,只要还没脱离轮回,心识就会像蝉脱壳一样,只是换掉不同的躯壳,会继续在另一个身体延续。而心识不断重复地延续,就是轮回。

  为什么用“轮回”来表示生命重复循环的过程呢?就像一个轮子转动,起初可以很清楚看见轮子是从那个点开始转,时间一长,就看不清楚它的起点了,只是不断地重复旋转,停不下来。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大都是在烦恼中不停地重复,除非有时因过度痛苦或过度快乐,让生活有个空间可以清楚地去感觉,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随着烦恼转动,并在模糊状态中让生命消失。

  我们可能因为福报足够,往上转生到天界、阿修罗界、人界等三善趣;福报不够时,又开始往下堕,投胎到傍生道、饿鬼道、地狱道等三恶趣。只要我们还有对自我的执著存在,就会不停地轮回。所谓的“轮回到边”是指,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认知到轮回就是不停地在重复同一种过程,进而真正放下“以执著自我为主”的轮回之因,才可能有个终止的边境。

  众生因为无明才会堕入傍生道。傍生道大致上可以分为居住在大海中的、生活在陆地上的。在海中的生物百千万种,数量无数。如果有机会去参观海洋馆或海洋世界,就知道海底世界的千奇百怪了!那些生长在水中的傍生道众生,常常都是体积大的吃体积小的,很多还会被人类捕捉。而生活在陆地上或是可以在空中飞的傍生道众生,更是强大的欺负弱小的,弱肉强食,有的还要遭受人类猎捕、杀害等种种痛苦,一生都在恐惧和无知中度过。至于被人类饲养的动物,像牛、马、羊等畜生,有时还要做耕田、驮运等粗重工作,不听话时有鞭子伺候,年老无用就会被宰杀食用。

  被人宠爱的动物,虽然可以过着比较舒适的生活,但也没有保障,时时都有被遗弃的可能。有些动物或许好一点,可以遇到一位疼爱它们的主人,但它们仍然无法像人类一样地修行。动物里最会模仿的是鹦鹉,教它们念两三句佛号有办法,可要让它理解“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你讲一辈子,它也无法听得懂。

  无论如何,傍生道众生受限于傍生的躯体、愚痴的障碍,没有办法修行,是非常痛苦的!我们说过,在轮回之中,一切众生都曾经做过我的父母,傍生道的众生是我们肉眼最常见到的众生,所以我们不要有杀害之心,而要以慈悲之心来善待它们。

  知道了三恶趣众生的痛苦后,也知道贪嗔痴会导致种种恶趣的苦果,学佛时就要断除这些痛苦的来源,并对投胎在恶趣的众生产生强烈的慈悲心。

  人道中,依苦的性质,分为变苦(坏苦)、苦苦、行苦等三大根本苦;还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僧会苦、爱别离苦、所恶临身苦、所求不得苦(求不得苦)等八种支分苦。

  三种根本苦

  一、变苦(坏苦)。我们在遭遇无常的时候,所有的平安快乐都会消失,代之而起的是烦恼和痛苦。原本是安定的生活变得不再安定,原本是舒适的日子变得不再舒,原本是享有权力名望的身份一下子变得没落贫贱。我们因为改变而尝受到痛苦,这些状态称为变苦(坏苦)。

  二、苦苦。苦苦有点像祸不单行,或是说屋漏偏逢连夜雨。一种苦来了,还没受完,另一个苦又跟着来了。就好比一个家庭里,父亲失业了,母亲又生病,孩子还很幼小,没有钱付房租。这种前苦未去、后苦又来的情形,就叫做苦苦,也就是苦上加苦的意思。

  三、行苦。行苦,是变苦(坏苦)和苦苦的根本。我们认为自己现在好像没有感受到痛苦,但实际上我们所享受或所作的一切都蕴含了痛苦的因。就像要得到一碗米饭,从播种、灌溉、施肥、喷洒农药等过程,不知伤害了多少小生命。巴祝仁波切说:“一碗糌粑,半碗虫。如果仔细想想,吃糌粑就好像在吃虫的粉末一样。”以此类推,我们吃饭、穿衣服、住房子、享受财富等等,其实都成了造罪业的因,而所作也都离不开造罪业的行为。所以,我们表面上幸福快乐的所有事物,其实都蕴含着痛苦的因,也都是具有行苦的本性。

  八种支分苦

  人最切身的感受,一种发生在身体上,一种是产生在内心中。发生在身体上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生、老、病、死四种苦,在内心产生的则是怨僧会、爱别离、所求不得(求不得)、所恶临身四种苦。

  一、生苦。每一个凡人都是从母体中出生的,出生的时候,母亲忍受失去生命的危险和痛苦生下我们。而人从入胎到成形出生时,在母胎中也会有种种不同的变化,受种种不同的苦,这些在佛经上有很详细的记载。当胎儿要从母体中出来时,不仅是母亲,胎儿也要忍受出生的痛苦。如果不幸,甚至会有母子都死亡的可能。虽然很多人都平安来到人世,也会为婴儿的来临而贺喜,可经历这种怀胎、出生痛苦的母亲和婴儿是要通过生命中险难的考验啊!

  二、老苦。人没有生而不老的。每一分每一秒,人类的细胞都随时在成长、变化、衰老。从历史上看,秦始皇遍求长生不老的仙丹,直到科学进步的今天也发明了许多抗衰老的药物。尤其是女性,更是难以接受年老的事实,所以市面上就有美容、化妆产品,或运用医学上的种种技术来保持人的青春美貌。实际上,不管这些技术或产品能维持多久的青春,只要还活着,人一定会慢慢衰老。

  人为什么那么怕衰老呢?因为人老了,除了青春美貌不再,体力也开始衰退了,眼睛变得老花,耳朵开始重听,牙齿慢慢动摇,头发转黄变白。慢慢地,脑筋也不清楚了,行动不再矫捷,愈来愈迟缓。当身体的精气神愈来愈衰弱,对死亡就有了恐惧。人老时最容易生病,年老的痛苦也会随着病痛而来。

  三、病苦。生病不是老人的专利。人是四大结合的肉身,一般人只要四大不调或是受外在感染,就会生病。病魔对人没有分别,从婴儿、幼童、青少年、壮年到老年,不管是贫贱还是富贵,只要一生病,就任凭医生和病魔的摆布了。生病是非常痛苦的,因为痛在自己的肉体上,无论多么亲的人都不能代替承受。有句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人生病一久,重病不起,无法医治,不但病人受苦,连旁人都非常辛苦,种种烦恼和人性的丑恶面就会出现,是非常可怜的!

  四、死苦。生老病死的四大苦中,死亡之苦虽然是放在最后,但其实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有句话叫“棺材里装的不一定是老人”,有人一出生就死了,有人在幼儿时就夭折了,有人在壮年的时候遭遇不测……人会在任何可能的时期,因为任何可能的因素,以不同的死亡方式中结束生命。只是,每个人生命的长短和死亡的状态,会因为业力因果而有所不同,他所受到的死亡痛苦也会随着有所差别。

  死亡对现世活着的人是一种无法经历的经验,因此,死亡的痛苦对活人来说是陌生的。当死亡来临,除了肉体上不断变化的痛苦,最严重的是意识上的恐惧和慌乱。因为一般人要面临死亡时,多生累劫的善恶会成为决定投胎到何处的因素。

  有人不相信轮回的说法,认为佛教用善恶果报和轮回的关系来恐吓人。其实,不管接不接受轮回的观念,或是信仰哪个宗教,善恶因果和生死轮回都是不能避免的事实,只要是具有生命的众生,必然要面对。

  五、怨憎会苦。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对自己不友善、甚至会伤害我们的人。我们拥有的财物或其他的一切,常常会被周遭的人侵害、偷盗和抢劫,心中没有安全感,会有恐惧心。此外,自己不喜欢的人、害怕的事物,我们却不得不和他们在一起,无法远离。这些就是“怨憎会苦”。

  六、爱别离苦。爱别离苦和怨憎会苦正好相反。我们所喜爱的亲人常常不能和我们好好相聚,因为世间的无常和轮回的变化必须生离或死别。不论是亲如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乃至亲朋好友,都很难不接受这些痛苦。有时候,自己拥有的种种财物无法永远享用,在无常或死亡来临时都要离开自己。这些就是爱别离苦。

  七、所求不得苦(求不得苦)。人的一生都是在追求舒适与安乐,追求好吃的食物、舒适的房子、高等学历、响亮的名声等等,在追求过程中,大多数人都非常辛苦。辛苦的结果往往也会有所收获,但也有很多不是有求必得的。辛苦不一定有所得。也有人辛苦一辈子,虽然得到想要的一切,却常常反受其害。就像有些大富翁因为太富有而遭人绑架,高官因为政治变迁而落为平民或变成囚犯。

  很多无常的变化,使得“所求不得”(求不得)是一种痛苦,连“所得”也是一种痛苦啊!但是,如果各位是为了追求出离轮回之苦而受苦,这种苦一定会让你有所得,因为在正法中为修行而受苦,所得到的是永远不会消失的福报。

  八、所恶临身苦。自己不喜欢、厌恶的事常常会降临在自己身上,称为所恶临身苦。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喜欢痛苦,却偏偏要承受许多痛苦的事。人因为业力的关系,有人不愿意去做坏事,可是遇到坏人逼迫,不得不犯法,最后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有人不喜欢杀人,可是战争爆发,也会被迫杀人。世间种种的事情,有太多不是自己所乐意的,却必须去面对,去接受,这就是所恶临身苦。

  当我们发菩提心时,都会发愿以利益自己和他人为目的,让所有众生从痛苦中得到解脱,让他们可以暂时得到天人的福报和未来究竟成佛的果位。成就这些福报的基础,就是必须先理解众生痛苦的存在,才能感同身受产生慈悲心!能生起慈悲心,才会去寻找痛苦的根源,进而能断除这些痛苦的根源。所以我们在发愿时常会说:“愿一切众生脱离苦及苦因。”不单是希望众生脱离痛苦,连苦因都要脱离。当我们观修六道轮回的痛苦之后,会知道轮回之中没有真正的快乐存在,内心会想要修学正法,对因果也能生起信心,能放下对今生的种种执著,对众生能生起慈悲心。所以,如果自己还没有对轮回之苦生起稳固的定解时,就要持续不断地观修。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