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贪”化解烦恼

2012年12月26日 14:10  新浪佛学 微博

  当身体生病时,人就会烦恼。身体痛,就是因为对身体生贪而舍不得。所以,身体开始出现状况时,贪欲会慢慢增长而舍不得身体,这时候所增长的是对自身执著的人我执。而不生病的时候放不下什么?别人对自己讲一些不好听的语言,不管用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只要逆耳,大概都不愿意接受。听到逆耳的言语就产生嗔恨心,认为对方既然讲不好听的语言,那我就对他讲更难听的话,以牙还牙。像这样,是在助长烦恼,这就是因人我执的存在而让烦恼无限扩张。

  如果把这种贪执用于正面就会产生正面的作用。比如生病时,慈悲自己的身体,但更慈悲别人的身体,想着无论别人现在处于任何情绪,包括忧愁、悲伤、痛苦、沮丧、烦恼等等,我都用同理心培养感同身受的感觉,这样的感情一直培养以后,自己就不会在别人生病时麻木没感觉。当儿女生病时,父母会有着比割下自己的肉还要痛苦的感受,这是培养感情而来的。这也是佛法里讲的自他交换。

  这种爱延伸到六道其他众生之后,就是大贪。如寂天大师所说,这是目前非常需要的。问题是,我们没有将贪念用于让自己解脱的大悲心上,而是用在产生负面的烦恼上。产生烦恼的贪是什么?孩子的学习不好,让我跟着产生痛苦;别人对孩子的看法,让我产生痛苦;孩子长大后工作的状况,也会让我产生痛苦。这种把孩子据为己有的财富,叫法我执。像这种据为己有的想法是烦恼愈来愈多的原因。我们把它当成是自己的东西,欲望已经延伸到它上面去了。这就是西藏高僧巴珠仁波切讲的:“拥有多少财富,就有多大的痛苦;有多少执著,烦恼痛苦就有多大。”

  人不可能拥有一切的,尤其心灵的自在,能拥有的又有几人?有人夸奖、赞美自己的时候,我们会感到非常舒畅,当下的包容心也特别大,博爱到好像可以照顾全世界一样。但如果有人讲自己负面话语的时候,自己的包容心就会愈来愈小。心本身没有大小的界限。

  在一般人的认知里,学问高、能力强、财富多是快乐的来源,实际上却不一定是这样。人世间的财富、学问、能力、称誉、金钱、权力等,全部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时,他会快乐吗?不会。财富多的人反而痛苦大,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处理。也许拥有聪明才智就能拥有很多权力和财富,但要把权力和财富变成快乐的源头,没有智慧是绝对做不到的,甚至反而变成痛苦的来源。很多人拥有财富以后,天天担心被偷、被抢,而亲朋好友因为权力、财富、名利而彼此仇视的也比比皆是。反观贫穷落后者,家庭和睦相处的也很多。

  人有嗔恨烦恼时,首先会表现在肢体和言语上,比如怒目相向、伤害别人、恶口伤人。虽然赞美他人是最不需要本钱就可累积福德资粮的一种方式,也可以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关爱,但我们却吝于真心真意赞美他人,反而在别人做好事的时候百般挑剔、挑拨是非。实际上,这种心态是源自另一种烦恼——嫉妒心,因而对别人所拥有的一切觉得不甘愿。其实如果能赞叹随喜,别人会和我们一同分享。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有智慧的人愿意把学问、能力、财富和别人分享。如果不经常去赞美、随喜别人,而想方设法欺骗,别人当然就会随时随刻提防你,不愿和你分享。

  随着现代文明愈来愈发达,人们对于什么事都希望快速成就,甚至不需出门就可以在网络上采购东西,愈来愈不喜欢和其他人接触,愈来愈封闭自己。本来做人最大的福报是懂得伦理、遵守法律,可以自由地与他人好好相处,但我们现在却愈来愈恐惧。这个世界的财富资源,每个人都想方设法取得,拼命竞争,就是担心自己拥有的会被别人夺去。也是因为这种无法互相信任的猜疑心,导致我们凡事都感到心烦。虽然古人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但是防人也不应该防到这种程度。当防卫到自己心胸愈缩愈小之后,就容不下别人拥有和自己一样的财富、智慧、学问、生活环境等等,会想方设法保护自己而破坏别人。这就像很多动物为了自己的孩子去残害别家的孩子一样,很多鸟类就有这种习惯。这样,猜疑心会愈来愈重,大家都不按牌理出牌,于是无法判断这个人是可以交往还是不可以交往。再加上信息发达,人们又大多利用它去传播是非的消息,变成人人都有恐惧。人与人相处时,本来就会有很多情绪,今天能容忍,并不代表明天的一切都能容忍,于是,一有什么不满意就开始挑拨是非。有时自己散播是非之后又后悔了,然后愈描愈黑。

  所以,我们要懂得如何恰当地运用现代文明,不然就会变成烦恼的来源。

  追根究底,可以发现一切痛苦来自于无明,因为无明让我们完全不了解什么可以带来快乐、什么会带来痛苦。而学会佛法,学会大慈大悲的菩萨思想,然后付诸行动,痛苦就会愈来愈少。因为你的心会愈来愈广阔,愈来愈跟大海、虚空一样,可以包容一切正面、负面的事物。无论你认为众生对或不对,要知道这都是因为各自的习性,一切都是因为有烦恼存在才会这样。能够这样理解,我执会慢慢减轻,心胸会愈来愈广大,日子愈来愈快乐,智慧愈来愈增长。因为破除了我执就是增长了智慧,当分别心逐渐破除后,在短暂世间可以获得人所能具备的一切福报和快乐,究竟上可以得到永恒的快乐,也就是成佛。

  想要减少痛苦,得到快乐,唯一的方法就是了解烦恼,然后通过菩提心来净化,让自己的烦恼愈来愈少。烦恼少了,痛苦自然而然就会变少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