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人出家功德无量

2013年01月06日 17:58  新浪佛学 

  成全人出家功德无量。供养百千沙门,不如欢喜心放一人出家。

  《山海慧菩萨经》云:

  尔时,众中有一菩萨,名为山海慧,德自在名闻十方。于大众中,即从坐起,正衣服,为佛作礼,前白佛言:“世尊,一切众生所修习者,何等功德最为第一?

  佛告山海慧:“汝今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今为汝解脱说:若有众生,以饮食、衣服布施一世界众生,不如有人一时之间正念礼拜所得功德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复置是事,若得有人终身礼拜,不如有人活一生命功德复多。复置是事,若复有人活百千命,不如有人一发善心造立塔寺,以四事供养,供养四沙门功德复多。复置是事,若复有人供养百千沙门,不如有人一发善心,心怀欢喜放一人出家功德复多。

  《贤愚经》云:

  尔时世尊,赞叹出家。功德因缘其福甚多。若放男女、若放奴婢、若听人民、若自己身,出家入道者,功德无量。布施之报,十世受福,六天人中,往返十到,犹故不如放人出家及自出家功德为胜。何以故?布施之报,福有限极。出家之福,无量无边。又持戒果报,五通神仙,受天福报,极至梵世。于佛法中,出家果报,不可思议,乃至涅槃,福故不尽。

  假使有人,起七宝塔,高至三十三天。所得功德,不如出家。何以故?七宝塔者,贪恶愚人,能坏破故。出家之法,无有毁坏。欲求善法,除佛法已,更无胜故。如百盲人,有一明医,能治其目,一时明见。又有百人,罪应挑眼,一人有力,能救其罪令不失目。此二人福,虽复无量,犹亦不如听人出家及自出家其福弘大。何以故?虽能施于二种人目,此人唯各获一世利。又肉眼性,性有败坏。听人出家、若自出家,展转示导众生永劫无上慧眼。慧眼之性,历劫无坏。何以故?福报人天之中,恣意受乐,无穷无尽,毕成佛道。所以者何?由出家法,灭魔眷属,增益佛种,摧灭恶法,长养善法,灭除罪垢,兴无上福业。是故佛说出家功德,高于须弥,深于大海,广于虚空。

  若使有人为出家者,作诸留难,令不从志,其罪甚重。如夜黑闇无所覩见,是人罪报,亦复如是,入深地狱黑闇无目。譬如大海,江河百流,悉投其中。此人罪报,亦复如是。一切诸恶,皆集其身。如须弥山劫火所烧,无有遗余,此人亦尔。地狱火烧,无有穷已。譬如迦留楼酰尼药,极为毒苦。若等斤两,比于石蜜。彼善恶报,亦复如是。听人出家、若自出家,功德最大。以出家人,以修多罗为水,洗结使之垢,能灭除生死之苦,为涅槃之因。以毗尼为足。践净戒之地,阿毘昙为目,视世善恶,恣意游步八正之路,至涅槃之妙城。以是义故,放人出家、若自出家,若老若少,其福最胜。

  由教证可以了知,自出家者,功德无量无边。放人出家功德亦无量无边。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