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情结

2013年02月18日 15:33  新浪佛学 微博

  在自然界中,植物亦有“爱”和“恨”,它们之间也有“亲家”和“冤家”。不过,这不是表现在感情上,而是展现在它们的生长状况上。科学家经过实验证明:情投意合的植物为伍,会亲亲热热,相得益彰。  

  像洋葱与胡萝卜就是好友,它们散发出的气味可以驱逐彼此的害虫。大豆喜与蓖麻为邻,因蓖麻的气味能使危害大豆的金龟子望而生畏,避而远之。玉米和豌豆合作,两者生长健壮,互惠互利。葡萄园里种上紫罗兰,彼此能够友好相处,结出的葡萄香味更浓。更有趣的是,英国科学家用根茎叶散发化学物的莲线草,与萝卜混种在一起,半个月内就长出了大萝卜。檫树和杉树种在一块,能够互避其短,互惠其长,有利于双方健康生息和改良土壤。  

  但是,也有些植物是水火不容的冤家。卷心菜和芥菜是一对仇敌,相处后两败俱伤。水仙和铃兰休想为邻,长在一起会同归于尽。白花草、木樨与小麦、玉米、向日葵共同生活,会使小麦等作物一无所获。甘蓝头和芹菜、黄瓜和西红柿、荞麦和玉米、高粱和芝麻等,都是冤家对头。  

  世界真是无奇不有,植物间也有鲜为人知的“情结”,喜欢植物的人,不妨参考一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