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心才有力量

2013年02月18日 15:35  新浪佛学 微博

  (一)  

  常有徒弟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不如意时,就会对我说:“我好疲倦,没有力量。” 

  力量的来源要靠发心,我们常说鼓励会增加力量,信心的建立会增加力量,对未来有希望会增加力量,从事有兴趣的事会有力量。学佛的人要在佛法中、禅悦里体会力量。有了力量,就能多一份心思去体谅别人。  

  凡事“如得人意,却不得我意;如得我意,却不得人意。要得人如我意,除非我如人意;人人所得如意,大家万事如意”。  

  (二)  

  我常说“无用”与“无明”两者之间,无用没有关系,无明却很严重。  

  我一生经常想到自己无用,想到我没有音乐、梵呗的素养,也没有语言专长,对财务更没有概念,就是因为自觉无用,所以要发心。每次只要有人找我做事,我就感谢对方看得起我,给我机会,在感恩、感动之余,就想到要如何才能发心报效,烦恼也因此减少。  

  所以一个有感恩心、肯发心的人,就有佛法;有了佛法,便能随遇而安,随缘生活,随心而做,随喜自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