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立志而无愿

2013年02月18日 15:36  新浪佛学 微博

  现在的青年懒洋洋的,做事提不起干劲,打不起精神,读书引发不起兴趣。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没有真正发愿,没有发愿,所以就没有力量。  

  譬如有位青年发了一个心愿:要把毕业特刊编排得很好。有了这个心愿,给自己加上了一项责任,好比上了发条的时钟,力量就产生了,废寝忘食,绞尽脑汁,都要把这本刊物编得尽善尽美。这时候,心无旁骛,一心一意要实现愿望,一定能够如愿以偿。 

  过去的祖师们在一个地方一住就是十年、二十年,即使受到任何的磨难,也不轻易离开。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发了愿,立了志,为了将来能够成为法器,所以甘受一切磨练。同学们是否也有这种愿心呢?没有发愿,就害了“无志病”。佛陀在还是少年时,看到受苦的众生,就立下救济众生出离苦海的悲愿。玄奘大师在幼小的年纪,就有光大佛教的志愿,青年人要成圣成贤,一定要先学习发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