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之道

2013年02月18日 15:39  新浪佛学 微博

  (一)  

  要静下来聆听对方的声音,是“沟通”的秘方。多替他人设想,是避免摩擦的不二法门。  

  东汉刘、刘秀两兄弟,在家乡日夜练兵,准备打倒王莽的新朝时,左右邻居就说道:“刘太糊涂了,如果这样闹下去,将来我们这些乡亲的命都要不保了。”说着大家都躲起来,生怕会被牵连。后来邻居们看到刘秀也脱下农装穿上军服,准备出征,又说道:“连谦和敦厚的刘秀都参加他们,大概不会错。”大家才放下心来。  

  由此可知,你是否是个优秀的领导者?在于你属下能否持续着优异表现。关于用人之道,我的意见是:  

  “取人之直,疏其谄曲;  

  取人之朴,疏其奢侈;  

  取人之宽,疏其狭隘;  

  取人之敏,疏其懒惰;  

  取人之辨,疏其迷糊;  

  取人之信,疏其虔偶。”  

  人有所长,必有所短,可因知以见长,不可忌长以摘短。  

  (二)  

  有徒弟问过我:“师父,为什么每个人有事一定要找您谈?有话一定要对您说?任何人、事、物在您面前都可以摆平,而且大家也都很心甘情愿地为您所用?师父是如何调御的?”  

  孔子有句话说:“能与人言而不与之言,则失人;不能与之言而与之言,则失言。”我自信我是个能不“失人”又不“失言”的人,故大家对我有份信赖。更何况藉着佛光的庇佑,有什么不能摄受的?  

  曾国藩云:人生有三乐——  

  一、 读书声出金石,一乐;  

  二、 弘奖人才,助人日进,二乐;  

  三、 勤劳而有憩息,三乐。  

  除此之外,我们也常听人家说“为善最乐”、“知足常乐”、“如愿快乐”、“涅第一乐”……“乐”是和谐、规则、快意的感觉,如何在人生道上寻求自己快乐的安住点很重要,不管是乐土、乐育、乐业、乐群、乐天,只要能乐此不疲为社会服务,自然能乐事劝功让大家来肯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