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之魔

2013年02月22日 16:11  新浪佛学 微博

  假如在一定的时候,修行人若出现了很多眷属徒众,以及很大的物质上的福报,从秘密真言乘来看,既把它说成是“共通悉地成就”,又把它说成是“魔罗的障碍”。

  《吉祥荟萃》第五则

  法王冈波巴大师又曾这样教诲说:

  修行人往往会出现两种魔障:

  一、人和非人之魔;

  二、各种纷飞妄念之魔。

  遣除这些魔障的方法,共有三种:

  一、以慈心和悲心,来遣除诸魔——透过修习慈心和悲心,(将包括诸魔在内的一切有情,都修习为大恩老母,)要知道,慈母是不可能伤害爱子的;

  二、以修习如梦如幻和修习空性,来遣除诸魔——要知道,能作损害的魔罗,与被损害的对象这两者,在空性的境界当中,是“不二”的;

  三、以了知为迷谬,来遣除诸魔──如果明确了知了一切的魔障,都不过是自心的变化,那么,那些看似真实的魔境幻相,即便看似是在作危害,其实,也无法真正伤害到我们。

  另外,假如在一定的时候,修行人若出现了很多眷属徒众,以及很大的物质上的福报,从秘密真言乘来看,既把它说成是“共通悉地成就”,又把它说成是“魔罗的障碍”。

  魔罗也并不能直接地作障碍,这种魔障产生的情况,其实先是因为眷属徒众,而对这位修行人的修行,造成障碍;继而,就会因为财物和福报上的增盛,而对这位修行人的修行,造成障碍;最后,则会因为修行人贪、嗔以上种种,而对自己的修行,自己给自己造成各种障碍。

  很多眷属徒众的出现,以及财物、福报增盛的情况,是否属于魔罗的障碍,我们应该观察自心。如果有损于自心的修行,这些情况的产生,便是魔罗的障碍;如果无损于自心的修行,这些情况的产生,便是悉地成就。

  ——冈波巴大师全集《吉祥荟萃第一辑·吉祥荟萃》第五则竟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