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

2013年02月26日 14:12  新浪佛学 微博

  佛跟众生的差别在哪里呢?佛永远都是为众生而服务,到最后成就了自己;众生则是往往只为自己而服务,到最后却使自己堕落、痛苦终生。不用担心付出后得不到回报,就像诸佛菩萨一样,付出了那么多的慈悲,到最后他们成为佛或菩萨;而众生没有跟随着佛陀的慈悲、智能来修行,所以至今还在轮回当中,继续被烦恼、业障捆绑。因此,我们必须要学佛法。

  想就是愿力,要多发这样的愿力;但光有愿力仍然不行,还要付诸行动,叫行菩萨道。在行菩萨道的过程中,要常常反观自己的身语意(即言行举止和心念想法),看看自己是否真正去做了,是否真的舍弃了利益自己的心态,所作所为都是为他人着想。     想想看,你今天有一百元,如果能够将五十元无私地奉献出去,与别人一起分享,却不希求回馈,那种无负担的快乐是无法言语的。但是,如果你认为自己只有这么一点钱,给了别人十元就是一种付出,因而产生希望别人有所回馈的心态,这样就会倍感压力,只会有辛苦的感觉,而不容易有快乐。

  如果能将这一切的努力与付出当成一种快乐的奉献,认为这是众生的福报所应得到的,而自己能够做到这些事情,非常快乐呀!很多人问我会不会烦恼,会不会有压力。我觉得没有压力,能做多久就做多久。有一天我不能做了,双脚一伸,后面还是有人会接续起这个责任。就像我,永远没穷过,原因是我本来就没有任何财物,一生所得的财富,都是从左手进来,很快又从右手出去,却觉得一直都富有、满足,因为我有种“随时可以拥有很多物资,也可能随时变成一无所有”的心理准备。这并非告诉大家我有多伟大,而是期许大家以一种无所求的方式去实践自己的善念,那么大家的福报会愈来愈增长。如果你有这种不执著的心理准备,那就没有任何值得烦恼的事,因为你不预设未来将会拥有多少财产。当然,你们的财产是自己辛苦得来,跟我这种来自大众的供养不一样。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了“利益众生,到最后被利益的是自己”,我们付出的时候会得到很多快乐。

  不要暂时吃一点小亏,就认为自己被别人占了便宜。佛陀当时说要利益众生,但到最后也利益了他自己并且成佛了,而我们现在还需要靠他来度化。同样的道理,只要将自己的心胸开放,吃点小亏,也不见得是坏事,因为到最后过得平安快乐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因为你胸襟开阔,心情舒畅,没有嗔恨、嫉妒和贪念,心能“知足”便能“常乐”,不会造业。今生没有做坏事造恶业,我们就会很快乐,以后会延续今世的福报而更快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