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分26 发行菩提心 当修六度{2}

2013年03月04日 13:20  新浪佛学 微博

  ※【导读】

  布施自然可以消磨悭吝之心,造就圆满的受用,但却不能保证不堕恶道,不能保证我们生在善趣,而有机会继续学修佛法;但是,若能持守戒律中最基础的“五戒十善”,就可以保证我们转生为人,而提供继续学修佛法的机会。

  “戒”字的本义,简单地说,就是基于因果的道理或为四众和合、避免讥嫌的需要,而“有所不为”,这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摄律仪戒”,是南北传佛教所共同承许的;而对大乘菩萨而言,为了度众利生,还要戒唯求自了的“有所不为”,立誓“有所为”而广行利生事业,这就是“摄善法戒”与“饶益有情戒”的内容,是汉藏佛教所共同承许的。因此,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正心修身,先避免危害如母有情而“有所不为”;在此基础之上,再思及利他,发起大乘之心而“有所为”。否则,便像颂中所说的那样“无戒自利尚不成,欲成利他留笑柄”了。

  但若仅守“以希求人天安乐作为目的的戒律”,其实就像佛陀刚刚出家的弟弟难陀一样,只是属于下士的行为,这是连唯求自利的声闻、缘觉种性的修行人也都不屑一顾的。因此,自许为上士道的佛子们,自然应该更上一层楼,而避免为人天善趣中的暂时安乐,而守戒律。

  如果说布施是间接对付我执的话,那么,持戒便是直接在向“我执”大魔开战了,而设法对付无始时来积下的贪、嗔、痴、慢、疑、邪见等烦恼习气;或在修习克己重人的菩萨行谊的过程中,间接地消磨根深蒂固的“爱我执”的虚妄习气。有关这部分,可参阅《入菩萨行论》的第四不放逸品与第五护正知品。

  持戒也必须以般若作为眼目,唯有配合“三轮体空”的“清净慧”,才叫“持戒波罗蜜多”;否则,便只是单纯的“持戒”,而并不能真正地到达圆满觉悟的彼岸。就大乘佛教而言,持戒波罗蜜多也应该具备“三胜妙”:前行发心、正行无缘、结行回向。

  ※【释异】

  重译部分无关大局,故不再赘述其因。

  于求善福诸佛子,

  怨害犹如大宝藏;

  故于怨害舍怨心,

  而修安忍佛子行。

  对于希望求得善行之福的佛子而言,

  所有能作危害的(人、事、物),

  (由于能锻炼我们修习成佛的正因——安忍波罗蜜多,)

  (所以怨害其实)就像是大宝库藏一样(珍贵),

  因此,(我们应该)去修

  对所有(怨害)都无所怨尤的安忍,

  (有关这一点儿,)

  是佛子(们)所应实践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