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分28 发行菩提心 当修六度{4}

2013年03月04日 13:24  新浪佛学 微博

  ※【导读】

  《入菩萨行论》中教导我们说:“无风灯不动,无勤福不生”。若流于各种怠惰散漫,或是奔波于各种无义琐事,甚或自轻自贱、自甘堕落,缺乏“即心即佛”的敢于承当的自信与勇气,而不能励力策发精进,那么,仅靠前文的施、戒、忍,其实也难以尽快圆满成佛过程所须必备的福德资粮,这会使我们像老牛拉破车一样,长久地徘徊在菩提道上,而“登地久蹉跎”。因此,“为了利益所有的众生,而发起(作为)功德生处的精进”,也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至于须修精进的详细原因、精进的分类,以及修习精进的功德利益,则宜参阅《入菩萨行·第七精进品》。

  精进也必须以般若作为眼目,唯有配合“三轮体空”的“清净慧”,才叫“精进波罗蜜多”;否则,便只是单纯的“精进”,而并不能真正地到达圆满觉悟的彼岸。

  就大乘佛教而言,在修习精进波罗蜜多也应具备“三胜妙”:前行发心、正行无缘、结行回向。

  ※【释异】 

  个别字词的重译,无碍大局,故不再赘述其因。

  以具寂止之胜观,

  能尽摧灭诸烦恼;

  知已当越四无色,

  而修禅定佛子行。

  透过具备寂止的胜观,

  能够彻底地摧灭(所有的)烦恼。

  在了解了这层道理之后,

  去修真正超越“四无色定”{6}的禅定,

  (有关这一点儿,)

  是佛子(们)所应实践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