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分36 总括前文 观心利生

2013年03月04日 13:43  新浪佛学 微博

  ※【导读】

  因为正分37,乃是大乘佛教例行的“结行回向”部分,所以,正分36其实就是各种不共教诫的真正结尾。基于这种缘故,本颂其实是在“一‘偈’以蔽之”地总括前文了。

  此偈的前两句以“总之何处行何事,皆当观心处何状”作结,主要概括“共下士道”与“共中士道”的修法,是讲观心降心,偏向正心修身的自利修习;而后两句则以“恒具正念与正知,而办利他佛子行”作结,主要概括上士道的修法,是讲要在正念、正知中士修法的基础之上,更要正念、正知上士修法,发菩提心“而办利他”,透过完成难行能行的“佛子行”,而最终达到“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成佛境界。

  ※【释异】

  本颂第一句“总之何处行何事”,有的译为“随于何时行何事”。藏文第一句中的“忉拿”[■]一词,是“总之”、“总而言之”、“概括而言”的意思。笔者以为,“总之”一词若不译出,似乎略有不妥。其一,就字面来看,藏文中并没有直接出现“随于”二字,故可有可无;其二,就义理来看,有了“总之”二字,读者一看就能明白这是在归纳总结、概括前文,正分1—35与正分36的前后关系,更能一目了然,从而可以牢牢抓住作者拋出本颂的真正意图。否则,便极易混同其他偈颂,搞不清本颂的关键用意所在,因而,也就失去了此偈在全文中总结性的重要地位。

  另外,藏文中的“刚都”[■]一词,单独用时似乎更偏向于“何处”,而非“何时”之义。

  其他个别字句的重译,无关大局,故不再一一赘述其因。

  如此勤修所生善,

  为除无边众生苦,

  而以三轮清净慧,

  回向菩提佛子行。

  通过三轮(体空)的清静胜慧{9},

  为了剔除无边众生的痛苦

  将按上述方法而勤修来的善行

  回向菩提,

  (这一点儿,)

  是佛子(们)所应实践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