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分B 祈恕偈(2)

2013年03月04日 13:51  新浪佛学 微博

  ※【释异】

  本颂前两句“才智羸劣乏习故,不擅硕学所喜辞”,有的译作“才疏学浅文不精,硕学阅之难生喜”,乍看起来似乎朗朗上口,雅然可诵;但若仔细分析起来,却与作者所要表达的藏文原义,相去甚远。这两句的藏文原义是:由于才智羸劣而学问匮乏,因此,(我并)不擅长硕学者所喜好的遣辞造句。“才疏学浅文不精”虽然业已表达了上述义涵,但后文的“硕学阅之难生喜”,则极易产生歧义,而被错误地理解为对于《佛子行颂》的内容,“硕学阅之难生喜”;而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却是:(我并)不擅长硕学者所喜好的遣辞造句。第三句有的译作“然依经教圣者故”,我手头上的藏文原文是“然依经教及圣言”,故从之。

  然诸伟岸佛子行,

  愚钝如我难尽知;

  故祈贤者慈宽宥,

  违理无关诸过失。

  但话又说回来,

  (对于)那些伟大的佛子行谊,

  像我这样的劣智者

  (无论如何也都)难以彻其底蕴。

  因此,

  (文中若有些与佛子行相)违背

  以及(与其)无关(而说)的过失,

  (还衷心地)祈求贤者们

  予以宽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