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般若正观

2013年03月12日 15:11  中国佛教网 微博

  《金刚经》作为般若体系的经典之一,处处 都表现出般若正观的作用。如经中所言:“如来说微尘,即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如来说三十二相,即非三十二相,是名 三十二相。”“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名一切法。”“如来说第一波罗蜜,即非第一波罗蜜,是名第一波罗蜜。”“所言善法者,即非善法,即名善法。” “如来说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佛说般若波罗蜜,即非般若波罗蜜,是名般若波罗蜜”等等。这种三句的公式,几乎遍布全经。

  那麽,这种三句的公式究竟蕴含着什麽内容 呢?在理解这个公式之前,首先要知道般若经教的核心思想——缘起性空。佛法以为世间万物都是缘起。《阿含经》曰:“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世间灭。”又 曰:“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我佛大沙门,常作如来说。”又曰:“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缘起是因缘和合而起,因是亲的条 件,缘为疏的条件,不论小如微尘,还是大如宇宙,无不是因缘的假合。缘起,说明了万物都是相互依赖的存在。

  诸法缘起的思想,佛陀在般若经教中,又作了进一步说明,即就是缘起性空。缘起已如上说的性空,是相对自性有而言。声闻乘中的有部,就是主张自性有。如《大毗婆沙论》曰:“我有二种:一者法我,二者补特伽罗我。善说法者,唯说实有法我,法性实有,如实见故。”(25) 又曰:“诸法实体恒无转变,非因果故。”(26)又曰:“未来诸法集现在时,如何聚物非本无今有?现在诸法集散往过去时,如何聚物非有已还无?答:三世诸 法,因性果性,随其所应,次第排立,体实恒有,无增无减,约依作用,说有说无。”(27)有部在分析世间诸法时,发现了事物只有单一不变的实质曰自性。此 自性恒常不变,因而提出三世实有、法体恒有的自性有思想。

  可是依般若智来观察缘起现象,都无自性。如《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曰:“舍利弗!一切法非常非无常。……色非常非灭,何以故?性自尔。受、想、行、识非常非灭,何以故?性自尔。乃至意触因缘生受,非常非灭,何以故?性自尔,以是因缘故,舍利弗!诸法和合生,无自性。”(28)又曰:“但有假名,都无自性。”(29)又曰:“诸法都无和合自性,何以故?和合有法自性空故。”(30)诸法由缘起,故无自性,从缘起性空观察一切法,非常非灭。

  《大智度论》曰:“性名自有,不待因缘,若待因缘,则是作法,不名为性。诸法中皆无性,何以故?一切有为法皆从因缘生,因缘生则是作法;若不从因缘和合则是无法。如是一切诸法性不可得故,名为性空。”(31)自性是自有的,不待因缘而存在,倘若依因缘和合存在,那必然是没有自性。

  《迥诤论》说:“若法依缘起,即说彼为空,若法依缘起,即说无自性。诸缘起法,即是性空,何以故?是无自性故。(32) 《中论》曰:“如诸法自性,不在於缘中,以无自性故,他性亦复无。”又曰:众缘中有性,是事则不然。”又曰:“若汝见诸法,决定有性者,则为诸法,无因亦 无缘;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33)世间万事万物无不缘起,那麽也无不性空,缘起与自性是对立的,不可相信缘起有,又承认自 性有。

  明白了缘起性空的道理,从认识上就能建立中道的正观。在《中论》中有一首着名的偈子:“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为是假名,亦是中道义。”(34)这是从缘起法显示中道正观。缘起法是无自性的,所以但有假名;缘起法是无自性的,所以即是空。空,所以无自性,是假名的缘起。从缘起有、无自性空、幻化有中,建立中道的认识。

  中道是远离二边的。《中论》曰:“不生亦 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去,能说是因缘,善灭诸戏论,我稽首礼佛,诸说中第一。”从缘起的中道正观,照见诸法,不落自性的生灭、断常、一 异、来去的边见戏论。《大智度论》曰:“菩萨住二谛中,为众生说法,不但说空,不但说有;为着有众生故说空,为取着空众生故说是有,有无中二处下染。”(35)说空是为了扫除有见,说有是为了对治空见,远离二边之见,方能妙契中道实相。

  现在,我们再来回顾《金刚经》的三句公 式。如“所谓世界”者,是说缘起的世界;“即非世界”者,是说世界的无自性的,空的;“是名世界”,世界虽然是无自性的,空的,但假相宛然。认识缘起而自 性空,自性空而又然假有,这就是中道正观。《金刚经》告诉我们:对待一切的一切,乃至无比尊贵的般若经教,我们都应作如是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