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结缘《普贤菩萨行愿品》活动

2013年03月27日 15:50  新浪佛学 微博
普贤菩萨行愿品普贤菩萨行愿品

印光大师说佛教圆满的慈善印光大师说佛教圆满的慈善

  2013年4月1日(农历二月二十一)是大行普贤菩萨的诞辰。值此殊胜时节,为同沾法喜、共沐佛恩,新浪佛学携手弘化社,共同发起“结缘《普贤菩萨行愿品》活动”。

  本次结缘所提供《普贤菩萨行愿品》是繁体竖排本(32K,平装),内有精美佛菩萨像彩页。由于数量有限,每人限请1套。此外,还随经书附赠《印光大师说佛教圆满的慈善》一书,此书搜集了《印光大师文钞》中关于公益、慈善、社会教育、护生等方面的开示,为现代人如何遵照佛教理念开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如有需要恭请的网友,请点击以下链接:【结缘登记】

  本经简介

  在佛教四大菩萨之中,文殊菩萨是“大智”,观音菩萨是“大悲”,地藏菩萨是“大愿”,而普贤菩萨则是“大行”。为什么普贤菩萨被冠以“大行”二字呢,这个说法源自于一部重要经典——《普贤菩萨行愿品》。(以下简称《普贤行愿品》)

  《普贤行愿品》是《四十华严》的最后一卷。《四十华严》为《华严经》在汉地最后译出的一个版本,系南印度乌荼国王亲手书写,并于唐代贞元十一年(795年)十一月作为国礼遣使送至长安。对于该经的翻译,当时的皇帝唐德宗极为重视,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于第二年六月,诏令当时在华的北印度罽宾国(今克什米尔)三藏法师般若在长安崇福寺进行翻译,并派十几位中国高僧担任助手。至十四年(798年)二月翻译完毕,共四十卷。翻译期间,唐德宗每天必到译场查看,如果有事不能前往,必遣使者向译场请假。皇帝如此重视,该经之地位可见一斑,翻译质量也堪称一流。而《普贤行愿品》作为该经最后一卷内容,不仅是《四十华严》的总结,也是整个华严经典体系的精髓。

  本经的内容,从广义来说,就是《华严经》的内容。经中,普贤菩萨向已经遍访善知识的善财童子宣说成佛要义,说明若要圆满成就佛果,需要修十种广大行愿才能证入。经中普贤菩萨列举的十项内容,就是现在为人们熟知的普贤十大行愿,分别是:

  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

  《普贤行愿品》译成后即被华严宗奉为圭臬。至宋代,由于其经文最后有导归西方极乐世界之语,始被净土学人重视,之后屡被祖师大德作为劝生净土之依据。民国时期,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将该经列为净土五经之一。

  此经和密宗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密宗的仪轨几乎没有不据十大行愿来组成的。西藏密宗的一切仪轨,都以普贤七支的结构来组织。胎藏界大法的九方便──作礼、出罪、归依、施身(即供养)、菩提心(摄常随佛学、恒顺众生)、随喜(摄称赞)、劝请(转法轮)、奉请(住世)、回向──即摄十愿(《三密抄料简》卷上)。金刚界大法的五悔──礼敬、忏悔、随喜、劝请、回向──亦说普贤行愿。可见此经在所有佛教密部中的影响极普遍。

  本经中的偈颂,经中称为‘普贤广大愿王清净偈’,共有六十二颂,每颂七言四句,共一七三六字。由于文辞优美,朗朗上口,故在很多场合为人所读诵。

  受持读诵《普贤行愿品》之功德利益:

  若人于此普贤愿,读诵受持及演说,

  果报唯佛能证知,决定获胜菩提道。

  若人诵此普贤愿,我说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圆,成就众生清净愿。

注:工作人员将每日汇总整理登记名单,均以平邮的方式寄送至登记地址,请网友耐心等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