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快乐

2013年04月08日 17:09  新浪佛学 微博

  文/圣严法师

  近年来,物价上涨、失业率提高,种种调查数据显示,人民痛苦指数不断攀升,造成生活中的种种苦恼,对于这些烦恼,我们该如何面对呢?有没有什么法宝可以让生活过得更快乐?而快乐又要何处寻觅?

  《真正的快乐》是圣严法师针对社会人生的种种现象,提出什么才是究竟的快乐、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全书分为六大主题:“你快乐吗?”、“什么是苦?”、“如何面对生死与聚散”、“找到幸福的起点”、“转化主观的感受”、“得到真正的快乐”。帮助读者探索自我,看清苦与乐的本质,找到自在面对人生苦乐的方法。

  一般人对于“苦”的体验,不外乎是想要的得不到、讨厌的却必须接受、相爱的人必须分离、仇恨的人必须合作,以及种种身心的烦恼;而“生、老、病、死”更是人生无可避免的苦难。面对人生的苦与乐,圣严法师认为,摆脱痛苦,追求快乐,本来就是人的本性;然而,追求快乐只能算是一个起点,不能当作人生的最终目的,如果无法摆脱痛苦的根源,就不会有真正的快乐。

  圣严法师进一步指出,苦与乐是相伴相随的两端,只要能透彻痛苦的根源,用知足、感谢、慈悲、奉献等方法,转化外在环境或是内在自我所引起的不愉悦,就能挖掘出快乐的真谛了。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这是佛教平等广大慈悲心的展现,当一切众生都得到平安与快乐时,自己才会真正的离苦得乐,而这个快乐,也才是“真正的快乐”。

  法鼓文化编辑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