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苦中作乐吗?

2013年04月08日 17:18  新浪佛学 微博

  你在苦中作乐吗?

  佛法告诉我们,如果能够体会“色即是空”、“缘起性空”以及“无常”的道理,就能离苦得乐,并体会到真正的快乐。但是一般人觉得心情苦闷时,只要听听音乐、跳跳舞、打打麻将,或是从事自己喜好的活动,感觉上就已经离苦得乐了,这种说法似乎并不像佛法所说的那么沉重,也没那么困难。所以,很多人都认为,与其费心体会佛法所说的道理,倒不如去做一些立刻能让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

  其实,这种快乐和佛法所说的“离苦得乐”有很大的差别,一般人所谓的享乐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麻醉”,例如抽烟、喝酒,或是使用其他刺激物、麻醉毒品,一时之间让自己感到兴奋、快乐或精神放松,暂时忘了自己正身处于危险或苦难之中,可是一旦时效过了,马上又恢复原来的状况。

  另外一种方法是“刺激”,能让我们的肉体官能得到痛快的感受,就像被蚊虫叮咬后,搔着皮肤的痒处;或是在天气炎热时,喝下一大杯冰水,都会觉得非常舒服、很过瘾、很爽快。可是以这些刺激方式来处理,往往会造成皮肤发炎、气息不顺等毛病,这是因为对身体刺激过大所造成的。

  一般人所谓的享乐,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麻醉”或“刺激”,都是以苦为乐、苦中作乐,并不是真正的快乐,也必然会得到乐极必反的苦果。以打牌为例,并不是每一副牌都能打赢,也许打赢一、两次之后,运气变差了,怎么打也赢不了,这时候就会觉得非常痛苦。但是赢牌的人也未必快乐,有人赢牌之后,因为太快乐、太兴奋,心血管受不了刺激,造成中风或心脏麻痹而过世。跳舞也是一样,在舞池中跳舞时,感觉陶陶然,非常兴奋、欢喜,连自己是谁都忘了。但是跳完舞以后回家,一觉醒来,跳舞时陶醉的感觉已经消失了,而自己还是原来的老样子。

  当然,工作忙碌或身心感到疲惫时,为了纾解一下情绪,听音乐、打球、游泳、爬山、旅行等,都是正当的消遣娱乐,有调剂身心的作用,并没有什么不好。但这些消遣毕竟不是究竟的解决烦恼之道,无法确保永远的快乐。修行佛法所带来的解脱之乐,才是真正、究竟的快乐,放下内心的一切负担,能让我们彻底从苦的观念、经验中得到解脱,这和暂时的快乐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一般人大多为了生活、赚钱而忙碌奔波,身心难免会产生疲累的感觉。如果有时间,不妨做一点义工性质的工作,以休闲的心态来奉献,不但能转换心情,也能体会一下既不为赚钱、也不为生活,单纯只是为了奉献而奉献的感受。用这种方式来帮助别人,不但能够利益他人,也有调节自己身心的作用;不但能达成休闲调剂的目的,也能够获得真正的快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