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

2013年04月23日 14:14  菩提洲 微博

  因为众生的根基不同,所以释迦牟尼佛安立了八万四千法门,毫不夸张地说,所有众生都能在佛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修持方法,而如法皈依是开启一切正法之门,是修持这些佛法的前提。

  皈依是誓愿将佛教作为自己的信仰,跟随佛法僧三宝修学正法。当一个人真正从内心生起皈依三宝的善念时,这一定是往昔行持过很多善业的显现。

  有人认为“佛祖心中留”就可以,没必要非皈依不可。心中有佛很好,也是往昔积累诸多善业的显现,但这还不够。皈依是寻求三宝的加持,从六道轮回中获得解脱。不寻求皈依,就像掉进大海的人不主动寻求救护,无法获得三宝究竟的加持。

  有些修法一定要有传承才能修持,没皈依的人不能得到传法和灌顶,即使求到也不能如理如法地修持。皈依以后再求法,这才如理如法。

  印度大成就者阿底峡尊者曾说:皈依的戒体是别解脱戒、菩萨戒和密乘戒的基础。不具备皈依戒,其他的戒体都无法得到,所以也不能修持相应的法门。佛法包括教法和证法,不实际修持无法实现解脱轮回。

  阿底峡尊者是印藏公认的持教大德,也是在藏地开创佛法后弘期的领袖。他到藏地后,在法会上几乎首先都是宣讲皈依,被称为“皈依班智达”。这样的大成就者如此重视皈依,可想而知皈依的重要性。

  在上师面前按照仪轨受持皈依的戒体,才是真正的皈依。没皈依的,就算自己平时烧香拜佛、持诵经文,也不真正是佛弟子,只有在皈依后才真正成为诸佛菩萨的弟子。

  凡夫的心很不稳定,如果不如法皈依,今天还在拜佛,明天也许就失去对佛法的信心。

  当你决定敞开心胸,毫无成见地向佛陀学习解脱之法后,需要在一位具有教法传承的修行者面前以身体和语言的行为庄重地表达自己的决心。这样,你的决心将融入无数前辈、同辈及未来学佛者的决心之海,它不再是你一个人的决心,而是无数人共同的决心,并与佛陀的圆满智慧一脉相承。

  修行涵盖身、语、意三个方面。在修行的起点,身、语、意三门皈依具足是圆满的缘起。

  皈依不是出家,释迦牟尼佛制定的皈依戒是为了让凡夫人能够进入佛门,开始走上解脱的道路。守持皈依戒很容易,真心寻求解脱的人应该都能做到。对上师三宝生起不退的信心,任何情况下都不舍弃上师三宝,具有这样的信心,就可以皈依。

  拿一张皈依证、得一个法名,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事。皈依最关键的是要从内心深处生起对上师三宝坚定的信心,无论遇到什么违缘,哪怕生命的危险,也不舍弃上师三宝。假使始终没有生起这样的信心,即使手里有皈依证,真正说来,也未必是佛教徒。

  藏族人都信佛,但是藏传佛教的传统里,没有皈依证这样东西。缺少对三宝的坚定信心,不具有随学三宝的誓愿,就不能算是佛教徒。

  这一生当中,没有什么比皈依三宝更重要。如果要详细地讲皈依三宝所获得的利益与功德,可能几天也讲不完。皈依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法门。

  皈依不是修行的起点,它是整个修行。

  为了轮回当中所有的众生都能脱离六道轮回,最终成就佛的果位而皈依佛门,皈依时要发这样的菩提心。发心为了自己今生财富圆满、家庭和睦,这已经偏离了解脱的正道。

  为了世间福报而皈依,今生肯定无法解脱;为了个人的解脱而皈依不会获得佛果,这两种都不是上等的发心。皈依时要以菩提心来摄持自己的发心。刚刚皈依就立即在相续中生起菩提心可能有点困难,但只要每天不断地串习,经过长时间的修持,一定会生起。

  皈依佛是将本师释迦牟尼佛以及与释迦佛一样证得无上正等觉的十方三世诸佛,如阿弥陀佛、药师佛等作为自己修行路上的唯一导师,除佛陀以外不寻求和皈依其他任何导师。

  释迦牟尼佛传承下来的所有教法都是法宝,大乘、小乘,密宗、显宗,全部是我们皈依的对境。佛陀为了度化不同根基的众生,传下八万四千法门。皈依法是将这八万四千法门全部作为自己寻求最究竟的安乐的方法和道路,除此以外不寻求其它的方法和道路。

  皈依僧是指将释迦牟尼佛教法下的僧伽作为自己修行路上的道友,除此以外不寻求其他的道友。按小乘佛法,四名以上的出家人可以称作僧宝和僧团;按大乘佛法,只要现证空性,无论显现是在家人还是出家人,一位就可以称作僧宝,是我们皈依的对境。

  皈依后就进入了佛门,以后一定要守持皈依的戒律。第一,从今以后对上师三宝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不退失信心;第二,恭敬对待上师三宝。不要把佛像、经书、僧衣和佛教用品等放到地上或其他不清净的地方,更不能跨过去;第三,将上师三宝作为自己唯一的依怙。

  佛教的寺庙或者佛教徒家里一般都会供养佛像、佛经、佛塔等三宝所依。佛像和佛塔首先要装藏,如法装藏的佛像、佛塔具有殊胜的加持力,并能调节外在的地、水、火、风、空这五大元素。

  装藏所需的物品,比如五金、五木、五宝石、五药、五谷、五布、五经咒等在经文中有详细具体的说明;进行装藏的必须是戒律清净的出家人,要求也很严格,比如装藏期间不能吃肉和葱蒜,并最好守持八关斋戒,装藏用的经文不能损毁,装藏的过程要严格按照仪轨、如理如法。装藏过程中丝毫的错误都会有很大的因果,对装藏的人有非常大的影响。

  开光是由具德上师念诵佛菩萨制定的开光仪轨,迎请诸佛菩萨降临,将加持融入佛像、佛塔、经书等。对主持开光的上师的资格要求与灌顶上师完全相同。首先进行开光的应当是一位具德上师,不过以往有高僧大德开示过,念诵七遍以上的缘起咒,佛像就可以成为三宝所依,具有很大的加持;另外,应当依照佛菩萨与传承上师制定、加持过的仪轨进行开光。具足这两个条件的话,真正的具德上师一定有能力迎请到诸佛菩萨。

  一些古老的佛像、经书非常珍贵,并不是主要在于它们的文物价值,而是因为在历史上,有很多位传承上师曾为它们进行过开光。开光后的经书、佛像与没有开光的经书、佛像相比,加持与供养的功德天差地别。

  皈依三宝后,只要不破皈依戒,即使今生也许没能精进修持,下一世也肯定不会堕入地狱、恶鬼、旁生这三恶道,这得益于三宝的加持。

  一定不要舍弃皈依三宝,如果你从心里舍弃上师三宝的话,就失去了所有戒律的基础,无法解脱。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