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

2013年04月23日 14:24  菩提洲 微博

  鲜花确实很美,但用不了多久,就会凋谢。我们的生命也是一样,今天还是青春年少,但用不了多久,无常就会不期而至。

  也许是因为我身份的原因,周围认识我的人当有亲戚朋友遇到不幸、灾难之类的事,总会告诉我,希望我能给他们一些安慰和帮助,所以几乎每一天,我都会听到一些坏消息。这给我很好的机会,让我熟悉人间的苦难、世事的无常,也让我迫切感受到修行的重要。

  有位弟子的邻居是一名身价很高的大企业家,平时身体看上去颇为健康。在一个项目的庆功宴上,他只喝了两小杯就突然死在了酒席上。他本来还计划着开发下一个更大的项目。下一个项目没看到,自己却已经离开了人世。而且他刚去世,家里人就为争夺遗产打得不可开交。一个人如果用所有精力去追求世间的财富,最终的结局可能都是这样。

  从出生开始,我们就在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生命非常脆弱,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可能杀死你,而你又没有什么方法来保护自己,可能在任何时间、因任何原因而死亡。一定要把无常的道理深深印在心上,对抗“自我”的谎言。

  无常是不看年龄的,就象汉族人常说的那句俗话,黄泉路上无老幼。往往就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刻,死亡突然降临,说走就走,没有半点通融,再多的牵挂也得放下。

  曾经有一个女孩子来见我,当时她只有十七岁,在国外留学。她说一位同学的父亲在国际上很有名望,家中也很富裕,衣食住用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但不久前这位同学的父亲检查出患有白血病,他们全家都非常痛苦,尤其是患者本人,终日生活在死亡的阴影里,极度恐惧。此时此刻,他一生所积累的金钱、地位丝毫没能减轻他的痛苦,反而因为执着,更加深了痛苦。这个十七岁的女孩对此深有感触,她对我说:“一个人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财富和地位带不来丝毫利益,所以我不会拼尽全力去追求金钱、地位,毕业后我想回国过简单的生活,努力地修学佛法,寻求真正的解脱。”这个女孩子家庭条件也非常好,成长一帆风顺,但她在这个年龄就能对人生有这样的感悟让我十分吃惊。阅历比她多很多的成年人,更应该知道如何取舍。

  一个人如果没有学习佛法,不管多么富有,怎样声名显赫,在生死关头,都是痛苦无助的。

  由于佛陀的无量悲心与深广智慧,使得佛陀传承下来的教法对所有的众生都会有极大的帮助,特别是在面对生死的时候。在生死关头,用毕生精力换来的富贵,远不如一句观音菩萨心咒更有加持。

  我认识的许多老年居士,因为年轻时精进修持佛法,到了暮年身心自在,快乐充实。一个人如果真正将佛法作为一生的信仰,一定能得到上师三宝不可思议的加持,面对死亡时会非常从容。

  众生因因缘和业力得到的这个人身本来就是脆弱、无常的,在生死关头也是最能考验一个人修行的时候。临终时,平时所修学的菩提心、慈悲心一定不要忘记。另外,世间的一切全部要真正地放下,如果有一点执着,都会对往生产生很大的障碍。

  我在福建有位弟子,皈依后的几年里一直都很精进地修法,后来查出癌症晚期。面对快要结束的生命,她一点没有慌乱,把一切安排妥当,平时供养的佛像也都结缘给了道友。她担心自己在弥留之际会神志不清,对往生产生障碍,所以决定不打止痛针,并嘱咐家人在最后时刻不要让自己最执着的外孙出现在病床前。家人虽然不信佛,但还是尊重她的意愿。这位居士临终时,她的女儿给我打来电话,说母亲很快不行了。我让她女儿把电话放到母亲耳边,通过电话为她念诵了颇瓦法和佛菩萨的名号。大约三十分钟后,家人看见她双手合十,表情安祥,顺利往生。家人因此对佛法生起了强大的信心,后来都皈依了三宝。

  以前请我去超度的人家,答应三年不杀生我才去,现在不一定了,有时临终前请我去修法我也会去,因为亲眼见到快要死的人,很容易生起出离心和菩提心。他们常常抓住我的衣服,说不想下地狱,不想死。看着他们,我想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最后都要走,到这个时候,情感、物质,都没有用,什么都帮不上。

  欲望多不一定是积极乐观。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很多出家人以世间标准而言,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一般人身处其境大概要愁死了,但是他们每天都很快乐,年轻人朝气蓬勃,老年人安详喜乐,勤奋地闻思修行,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每过一天,就向解脱迈进一步。他们说:今生是如此幸福,能依止具德上师听闻殊胜妙法,依教奉行;来世也不用担心,因为自己戒律清净,每天都在精进地积资忏障。如果你去过学院,看过那里出家人灿烂的笑容,你会知道他们说的是真心话。大家可以想一想,自己在物质上比这些出家人富裕不知多少倍,而他们自在快乐,对未来充满信心;自己却总是焦虑不安,拥有得再多也觉得未来没有保障。为什么呢?

  明天和死亡, 不知道哪个会更先到来。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仔细想想,如果现在死了会去什么地方?你们可能会想到自己这一生到目前还没做过什么功德。

  寻遍整个南瞻部洲,能够让我们今生得到安乐、脱离苦海的只有佛法。能在这一世得遇佛法,一定要好好修持。我们现在的这个人身也是前世积累了很多功德才得到的。要善用它,努力修法,向着光明的方向努力。

  短短几十年,我们要承受大大小小无数的变故,一次一次痛苦地面对亲友的离世,最后是自己离开。

  只有修行成就很高的人才能生死自如,在死亡来临时自主地决定何去何从。一般人在感受到死亡的剧痛时,都不免惊慌失措,全然忘记平日的修行,丧失对中阴境相的判断力而误入歧途,失去解脱的宝贵机会。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在一旁安慰、提醒、引导亡者克服死后的惊恐,镇定下来,清晰无误体认自性之明光,或者辨认其后出现的诸佛菩萨清净刹土之显现,那么亡者即可获得解脱。

  面对死亡,顺利地走过死后中阴的陷阱,是藏族人生命中的大事。阖家团圆从来不是我们心目中幸福的体现。我们最大的幸福是解脱,只要一家人都走在通向解脱的路上就满足了。

  你如果真心对谁好,就让他学佛,发愿一起往生净土。

  对佛教徒来说,帮助亲人获得解脱就是对他们最有力、最有意义的关怀。全家都学佛,才是真正的安乐家庭。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