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关斋戒

2013年04月23日 14:28  菩提洲 微博

  在显宗里,清净居士戒的方法主要是守持八关斋戒,清净出家戒律的方法主要是安居等。

  八关斋戒的功德,佛说十方三世诸佛菩萨于无量劫中也宣讲不完。简单地说,其究竟的功德是迅速成就佛果。暂时的功德是: 不杀生,来世健康长寿;不偷盗,来世财富圆满、无碍享用,不会被他人所偷、所骗;断除不净行,来世相貌庄严,见者欢喜;不妄语,来世不为他人所骗,所说话语众人信服听从;不饮酒,来世智慧圆满,世间、出世间的事业全部通达无碍;不睡高广大床,来世受众人赞叹恭敬,所到之处用具圆满;过午不食,来世食物圆满,无需勤苦劳作自然获得;不涂香抹粉,来世相貌端正,身上自然显现香气;不唱歌跳舞,来世身心调柔,为众人讲经说法,利益众生事业广大。

  居士戒中的不杀生指的是不杀人,也包括胎儿,八关斋戒中的不杀生指的是不杀害任何有情众生。

  居士戒中不邪淫的戒律,指的是不和自己的合法配偶之外的人行不净行等,但八关斋戒时即使与合法配偶也不能有任何不净行。

  居士戒中的妄语指的是大妄语,比如“我见到本尊,供养了本尊”,“我看到恶鬼,打死了恶鬼”等等,八关斋戒中的不妄语,是不说任何妄语,不管是大妄语还是小妄语。

  在佛陀时代,只有尊贵的人才能享用高广大床。享用高广大床时,很容易让人生起贪心与傲慢心,所以佛陀制订了这条戒律。

  涂香抹粉、戴首饰、唱歌跳舞,这些会使人增上贪心与傲慢心,同时也会增长他人的贪心,针对众生相续中的这些烦恼,佛陀规定在八关斋戒期间断除这些行为。最好能终生断除,如果做不到,在守持八关斋戒期间,一定要断除。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