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

2013年04月23日 14:30  菩提洲 微博

  有人说如果人人都出家,男不耕、女不织,社会就无法发展、人类无法繁衍,这样的假设是不成立的。佛法讲因果,一个人这一世是男人还是女人,是出家还是在家都有因缘,不是假想就可以。如果可以这样假设的话,那么假设男人都变成女人,社会又该怎么办呢?

  出家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不了解佛法的人不懂出家人的发心和出家人守的戒律,以为住在寺庙里穿着僧衣就是出家。

  很多祖师大德都说过,发心出家,仅仅向着修行的方向走七步,功德都不可思议,更何况真正出家修行,这肯定是以前行持了无量善业的结果。出家绝不是为了自己的解脱和安乐,而是为所有的众生能够离苦得乐最终成就佛果而出家修行。

  在家同样可以修行可以解脱,然而障碍多,睁眼闭眼全是冤亲债主,意志不坚定的话,修行路上进一步退十步,举步维艰。

  有些人学佛,不在出离心上下功夫,开口就是:我是出家好呢还是不出家好?心里为此很纠结,跑来问我该怎么办。这倒让我为难。出家当然好,障碍少,可以专心修行,进步自然快,但前提条件是要有出离心。否则加入僧团过集体生活,很容易与道友发生矛盾,或是成天被人围着叫“师父、师父”,不自我膨胀才怪。

  有出离心的人,因缘成熟了就出家,因缘不具足就在家修行,发菩提心积累资粮,一样解脱。不必为此另生出一桩烦恼,也不必等到出家后才开始修行。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