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母有情

2013年04月23日 14:44  菩提洲 微博

  有些人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友好、善良,对待动物就不一定,这不是真正的慈悲心和菩提心,菩提心是平等地对待所有的众生。

  修持菩提心与慈悲心可以先从自己的家人、朋友开始,希望他们获得安乐,远离痛苦;然后对普通的与自己无关的人发菩提心 ;最后要对伤害过自己的敌人、自己最恨的人也修持菩提心与慈悲心。对亲人、普通人、仇人,所有的众生都要发这样的心。

  “六道中的众生没有一个未曾做过自己的父母,” 这是佛陀与诸多祖师们留下的教言。“口食父肉打其母,怀抱杀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轮回之法诚希有”,印度大成就者嘎达亚那尊者用神通看到一个家庭中的父母以傍生再转世到这个家庭后写下了这四句话,所以一定要善待一切众生。

  家里养的动物,很多可能是自己刚去世的亲人的转世,他们在死亡时没能力脱离六道轮回,堕入地狱的因缘也还没成熟,因为对前世的家人和财产执着,所以被业力牵引重新回到这个家。

  藏地有些人在亲人死后,去问有神通的瑜珈士亲人转生到哪。有时瑜珈士的回答是,你家里有一只什么颜色的牛(羊),就是你亲人的转世,问的人回家一看,果然有。

  狗根本不管别人家的财产,只天天看着自己家的财产,怕有人偷, 这也是有前世的因缘。

  前世的父母由于因缘,经常会转世到孩子的家中。我们不但不能杀生,还应该发心,希望大恩父母早日脱离痛苦,获得佛果。

  牛、马生下来几天后就可以自己行走、吃草,人这种动物却需要父母养育近二十年才能成熟,这二十年中父母付出的辛劳不言而喻,最好的衣服、食物全都给了孩子,不论用什么方式孝敬父母,都很难报答他们的恩德。

  一般来说,已故的父母生前为了养育孩子都造了很多业障,会因为一点钱打妄语,甚至杀生,也没积累什么功德,我想不会转生在什么好的地方。做儿女的没为他们念经超度,或做其他功德,他们现在肯定在三恶道中感受果报,有的在地狱里感受寒冷或热的痛苦,有的在恶鬼道感受饥饿的痛苦,有的在畜生道感受愚痴的痛苦,处境非常悲惨。

  如果有人告诉你,说你父母虽然造了很多业但是转世在三善道,或者说你父母已经解脱成佛了,昨天我去阿弥陀佛那,我在左边,右边的人好像是你的父亲,比在这里的时候黑了一点。这么说的人不是安慰你,就是骗你。如果杀一头牛的果报是堕入号叫地狱,那么杀害了更多生命的人死后会去什么地方?造了那么多业还能解脱,是不是因果不存在了?

  《地藏菩萨本愿经》里记载了地藏菩萨久远劫前为一个叫光目的女子。光目的母亲在世时爱吃鱼虾之类,死后堕入恶趣,光目女为亡母广修功德,帮助母亲脱离了恶道。藏族人的习惯会一直为死去的亲人做功德超度,因为只要他们没有脱离六道轮回,就会有痛苦。

  轮回即无明,无明便有痛苦。让母亲从此摆脱痛苦,唯一的方法就是帮助她出离六道轮回。有能力有条件的话要给已故的亲人做功德,帮助他们脱离恶道。为了他们而修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报答恩德的最好方式。

  佛陀天降日是一个很重要的佛教节日,是纪念释迦牟尼佛为报母恩,前往忉利天,为死后转生到那里的母亲摩耶夫人说法圆满后,重返娑婆世界的日子。尽管我们还没有像佛陀那样彻底觉悟,仍然可以帮助亲人了知解脱之道,为他们的修行创造助缘。

  先对自己的父母生起慈悲心,再观想往昔所有世的父母都曾含辛茹苦地抚育我们,从对父母的慈悲心推想到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的普通人,他们也是往昔的大恩父母。观修一段时间后,再进一步对敌人也生起平等的慈悲心。轮回中怨亲不定,这一世的敌人,也许就是上一世的父母。这样长时间地修持,在自己的相续当中会生起真正地希望所有众生具足安乐、远离痛苦的慈悲心,这是修学一切善法的基础。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