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

2013年04月23日 14:55  菩提洲 微博

  戒律指适当的行为,持戒就是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目的是不伤害一切众生,包括自己。

  慧由定生,定从戒来。善护身口意、远离贪嗔痴,就是持戒。初学者极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身处愦闹中而不被外境所转,几乎不可能。

  我见过一些佛教徒,完全没有学佛人的样子,居士五戒杀、盗、淫、妄、酒一条也不守。如果家长里短、吃喝玩乐,百无禁忌,也是修行,那么可以说全世界的人都在修行,这样的修行会有结果吗?无非在轮回痛苦中越陷越深,既然这样,也用不着修了,不修也是这个结果。

  很有些这样故作高深的人,学佛不持戒,也不信因果,口口声声“万法皆空,不必执著”。佛将灭度时曾叮嘱弟子:佛灭度后,以戒为师。的确有一些大成就者示现在酒肆乐坊度化众生,嬉笑怒骂、行为不羁,但是他们高深的修证境界一般人无法企及。普通人几杯酒下肚,不要说不知道佛祖在哪,连自己在哪都不知道了。

  持戒的目的是去除烦恼习气,烦恼习气即是生死、轮回,除了习气便了却生死、出离轮回。不持戒,这满身的习气如何除?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