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定

2013年04月23日 14:59  菩提洲 微博

  皈依三宝,说明我们决心无惧地面对生命中的一切,不再寻求慰藉、寄托、照顾,除了切实地经验当下,不再企图另寻出路。

  我们之所以很难体会到本心,是因为日常生活中所作所为大都在牵着我们朝与本心相反的方向走。修行不为再去成就什么、证明什么,而只是引导我们放松下来,慢慢去贴近本心。

  我们若能放松下来,不把生活中的每件事都看得至关重要,而是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修行上,生活并不会因此变得更糟。相反,真正的转变会在这时出现,我们也会因为放松而尝到自由的滋味。

  期望和恐惧其实是同一个东西的两面,有期望就会有恐惧,而回避则会加强恐惧。不迎不拒使我们放松下来,让心与外界连接,不刻意追求任何状态或结果,只是安住。这时,我们才更有可能瞥见一切思想行为、一切欢喜哀愁背后的那个东西,这实在是最为重要的修行。

  放松下来,不再对抗,习惯那种不确定性并安住于此,有人也把这称为自在。

  如果能安住,不离清醒的觉知,则一切行动都可以是禅定。没有定力而企图在喧闹之中不散乱,几乎不可能。对初学者而言,远离诱惑和嘈杂的寂静处,是帮助生起禅定的理想环境。

  你们不要以为只有面目可怖、张牙舞爪的形象才是魔鬼,其实所有干扰修行、障碍解脱的事物都是魔王波旬的化现。它经常隐藏在看似平常的事物后面,扰乱我们的心,如果不能认清它的本质,就很难得到解脱。

  不少学佛人只学打坐,以为坐功到了就是得道,对闻思、磕头、忏悔、放生、念佛持咒等善行,都未得要领。禅坐只是入定的一种方法,不是学佛的目的。由定生慧方能入道,否则坐上千万年也还是在轮回中未得解脱,更不要说圆满证悟。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