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行

2013年04月23日 15:50  菩提洲 微博

  人身难得,我们得到了;佛法难闻,我们听到了;密法更加难遇,我们也获得了。今生能有这么好的因缘是我们往昔所积累的无量福报所致,一定要万分珍惜。

  众生的根基不同,有些学了不修,可能就得下辈子接着修,有些精进修持,可能这辈子就能解脱。

  反转无始以来的惯性模式,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不要觉得修法太累。世俗的事不勤奋努力都很难成办,何况发菩提心、为了一切众生的解脱和成就这样大的事业,不精进肯定不能成就。

  修行很重要的是清净业障,积累福报。舒舒服服地能消业吗?凡夫人要想获得解脱与成就,不吃一点苦肯定不行。凭佛陀那么深广的智慧,也没找到让众生轻轻松松就成佛的方法。

  在藏地的公路旁,常常可以看到磕大头去拉萨朝圣的人,我们有时候一天做一点点功课都觉得很难很累,看看这些磕大头的人,自己真是差得太多,要好好忏悔。

  无始以来,我们曾无数次沦落三恶道,遭受比在人道所经受的疾病、衰老剧烈千百倍不止的痛苦,可那些苦都是白受。今生为求解脱所受的苦,不会白受。菩提路上每一分辛苦、每一分付出都是成佛的资粮。

  学佛要做真功夫,从最琐碎、平实处一路埋头做下去,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几年几十年,不松懈不放弃。如掷石入深潭,一沉到底。

  不管修哪个法门,如果只做表面文章,不硬碰硬在自心上下功夫,解脱都将遥遥无期。

  平时忙忙碌碌,有各种事情分神,能闭关修行的话很好。闭关比平时清静很多,修法效果好,做不到一年闭关一个月哪怕十天也可以,出家人再没时间至少也要闭关一百天。

  坐下来修法称为入座;下座后,日常生活行住坐卧中修持佛法,称为座间修法。起座后心里仍然要思维座上所修的法,不能人一起座,就把法扔到一边。有的修行,比如修心的法门,可以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在日常活动中保持座上观修所得到的体会。否则,尽管入座期间心稍稍有所改变,一出座还是满心烦恼,对世俗生活充满贪恋向往。这样的话,何时才能解脱呢?

  发了菩提心却不认真精进地修行,不但欺骗了佛菩萨也欺骗了众生。

  精进闻思修行与利益众生并不矛盾,不能借口要利益众生而放松自己的修行或纵容自己追求世间八法。假使自己的出离心、慈悲心还很微弱,对佛法一知半解,怎么能善巧帮助其他众生,分担他们的愁苦,引导他们走向解脱呢?没有双手的人却要下水救人,这太难了。我们努力修行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众生。初学者安静下来,老老实实闻思修,就是在利益众生。

  真正的修行人,他的寂静调柔,可以感动人心,令人对佛法生起信心。虽说这是个浮躁的年代,但人们在内心深处仍然留存着对宁静淡泊的敬重和向往。在浮躁的年代,也唯有寂静调柔的心才能让人真正地信服。

  该做功课就认真做,肚子饿了就做饭吃,困了就去睡,不要一天一个念头、一个发心:我要做这个工作,我要做那个功德,我要怎样怎样……。能做到这样,佛道就兴隆了,佛门也清净了,没那么多是非,更不容易被人骗。

  我传了很多法,但今后是不是精进修持是你们自己的事。得到了传承,加持肯定会有,精进修持的话会解脱,不修持的话,我也没办法。释迦牟尼佛也说:吾为汝说解脱道,当知解脱依自己。

  自己不下功夫,总想着上师能像扔石头一样把你扔到极乐世界去,上师能力再大,悲心再恳切也无法满足你这个愿望。

  过去曾有很多上师出世,如果完全可以靠上师救度的话,我们怎么还会在这里呢? 晋美林巴尊者曾经说:业障很重的人死的时候不要祈祷我救度,我救不了。比晋美林巴尊者成就更高的上师还是很稀少的。

  死去的时候,亲人朋友在四十九天内给你做功德,会有帮助,但如果你业障很重,也很难帮你清净业障。死的时候见到自己有信心的上师都很难,靠以后做功德不是那么容易。

  不少信众在家里有人去世时请我到他们家里念经超度。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告诉他们,希望在人还活着的时候去,这样可以让临终的人至诚忏悔自己以前的业障,精进念佛。自己修行忏悔对自己的往生帮助最大。

  自己度自己最重要,在自己有能力时,应该好好地修行。一定要相信佛说的,现在就要发愿不造业,发愿不杀生,发愿好好修行,临终时不后悔的人没有。

  别人骗你是小骗,自己骗自己才是大骗。

  今生今世修行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只有精进修行的人才能不惧死亡,才能得到解脱的安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