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圆满

2013年04月23日 15:58  菩提洲 微博

  金刚乘的教法又有远道、近道、捷径三种。依靠外续事、行、瑜伽三部,在五世、七世或者十六世内能成就佛果,却不容易修学。依靠近道玛哈约嘎和阿努约嘎,能在一生一世成就佛果,但如果生起次第本尊如小指大小的形象也不能浮现于心、圆满次第一呼吸的气息也持不住,也难以修成。而依靠光明大圆满,数年数月就能成就双运果位。

  大圆满是一种内证智慧,意思是说三有所显、生死涅槃一切的法无不在这个证智空性中圆满具足,所以叫做圆满;而解脱生死的方便,没有比这个更殊胜的,所以叫做大。

  其他的法门大多数是在分别伺察中建立信念,大圆满法不用分别伺察,当下直指;其他的法要用风、脉、明点等,年轻的时候脉道舒展,容易修成功,要是年龄大了,则不易修成功。大圆满法的光明日月从内起现,只要具足精进,不论老幼,都能解脱;其他的法都认为法身、报身、化身三身是究竟成佛时才能获得的果位,大圆满法则基道果无别,果位的三身在道中明朗显现,是在究竟光明本净界任运证智的妙有境界。

  大圆满法被共称为九乘佛法之顶饰。法王如意宝说过:得到大圆满法的人,如果对上师具足信心,不破密乘戒,不诽谤佛法,按次第精进修持,今生就可能成佛;没有即身成佛的,在临终法性中阴或转世中阴出现时,也能解脱。最慢的情况,来世十五岁到二十五岁之间一定能再值遇大圆满法,条件具足的话,一定能解脱。

  别说得到大圆满的灌顶和引导,或者听闻大圆满法,仅仅听到大圆满的名号,此人也必将于人寿十岁时得到吉祥智慧空行母的度化,在生、死及中阴三时段中的任何一时获得解脱,这在《阿底大庄严续》中有明确的开示。全知麦彭仁波切在《文殊大圆满基道果无别发愿文》中也写道:(大圆满法)仅仅听闻也必定能解脱。

  法王如意宝以前常说每当他想到自己有幸出生在佛法兴盛的雪域西藏,有幸入于前译宁玛巴持明传承之教下,并从上师那里听闻到大圆满法,自己也能思维大圆满的法义,真正修持大圆满法,真是开心极了。有时候晚上躺在床上想,不说别的,仅仅是每天能把大圆满的法本带在身边,都一定是清净了无数的业障、积累了巨大的资粮才能这样。想到自己的福报,他高兴得简直要从床上跳起来。

  学识和证悟是两回事,通达经论当然有助于开悟,但不一定能保证开悟。在大圆满的教法传统里,只要依止的是真正的大成就者并对上师具足信心,依教奉行,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开悟。

  修行大圆满必须借助上师的窍诀,否则不会成就。进一步说,要证悟大圆满心滴部之甚深密意,唯有依靠上师的意传加持。如果对无上密法、对上师有强烈和虔诚的信心,大圆满就显得比较简单。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