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钦宁提

2013年04月23日 16:01  菩提洲 微博

  大圆满续部有多达六百四十万续,归纳起来,有心部、界部、窍诀部,窍诀部又有外、内、密、无上极密类,其中,无上极密续集外、内、密续之大成,完整、详细阐述了本基的实相、道——见修行、果——究竟解脱的道理。无上极密有十七续,加上《密咒护法忿怒续》,一共十八续。

  生活在十四世纪的大圆满传承祖师全知无垢光尊者从广大和甚深两个方面对大圆满十八部续的密意进行了归纳和诠释,撰写了诸多论著。其中,广大班智达类是《龙钦七宝藏》,甚深革萨里类是《四心滴》。

  宁提(心滴)法系有两支主要传承:布玛木扎尊者的心滴传承和莲花生大士的心滴传承。无垢光尊者在上师面前获得这两个传承的口传,后在定境中亲见莲花生大士和布玛木扎尊者,得其传承和咐嘱,编纂、撰写了《四心滴》,共有五函,分别为:一、《布玛心滴》,布玛木扎尊者所传;二、《空行心滴》,莲花生大士所传;三、《上师心滴》,对《布玛心滴》作的广释;四、《空行精滴》,对《空行心滴》作的广释;五、《甚深心滴》,总摄前四函的内容而著的教言。因为第五函的内容以前四函为根本,所以通常将这五函共称为《四心滴》。

  到十八世纪,大圆满传承中又一位集大成者——晋美林巴尊者(持明无畏洲)出兴于世。晋美林巴尊者是布玛木扎尊者和法王赤松德赞的双入化身,而法王赤松德赞曾在莲花生大士和布玛木扎尊者前得到宁提传承。晋美林巴尊者一身融汇了宁提法系的两大传承,并得到全知无垢光尊者的意传加持。

  晋美林巴尊者对全知无垢光尊者怀有极大的信心,在桑耶青普进行三年三月零三天的闭关时,于禅定中三次见到无垢光尊者并得到其身、语、意的加持,从而获得了大圆满的最高证悟。全知无垢光尊者相续中的宁提密续在晋美林巴尊者的相续中完整显现。尊者造了一系列论著开显《龙钦七宝藏》的真义。

  当年莲师在桑耶寺给法王赤松德赞等弟子传了《龙钦宁提》法,并由益西措嘉空行母将此法伏藏于诸弟子的本觉智慧中。莲师给予授记灌顶,预言这些法要将由法王赤松德赞的转世晋美林巴尊者发掘。九百多年后,莲师的授记灌顶成熟以及善妙因缘具足,晋美林巴尊者在其光明心性中开启出直接来自于法身普贤王如来和莲师的意伏藏法——《龙钦宁提》。《龙钦宁提》集合了布玛心滴与空行心滴两支传承的精华,包括若干本续、附续及众多窍诀、仪轨和引导,由晋美林巴尊者逐一开启,并逐步写成书面经函。

  龙钦宁提源自普贤王如来,通过如来密意传、持明表示传和补特迦罗耳传三种方式,经由历代传承祖师至晋美林巴尊者,才完整构建这个法系。称其为龙钦宁提的主要原因是:其一,此法是大圆满窍诀部无上极密类法门,为诸法心髓;晋美林巴尊者在禅定中亲见无垢光尊者(龙钦绕降),得到大全知的加持和启发后,才完整开启了伏藏法;其二,此法汇集了无垢光尊者所传的以《四心滴》和《龙钦七宝藏》等为核心的宁提法系的精髓;其三,“龙钦”的意思是无所不包,“宁提”的意思是心髓。此法系既广大甚深,又浓缩了所有法门的精华,诚如晋美林巴尊者所说“此即广大界,此即是心髓”。

  法王如意宝曾说:他传给我们的大圆满法,传承来自全知麦彭仁波切的意传,而麦彭仁波切的传承则是得自全知无垢光尊者的意传。又一次,法王如意宝说:他的大圆满传承直接来自无垢光尊者的意传,所以大家应当对这一带着传承祖师温热气息、如金线般纯净无垢、无断无染的近传承心生欢喜、珍惜和感激。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