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贤上师言教

2013年04月23日 16:04  菩提洲 微博

  十九世纪时,如来芽尊者的弟子华智仁波切在如来芽尊者座下聆听了二十五次大圆满龙钦宁提前行法,每一次都做详细的笔录。他说:上师的教言,我一个字都舍不得忘。华智仁波切后来把如来芽尊者口传的前行法教言汇集成文,他认为自己的根本上师与普贤王如来无二无别,因此把上师教言笔录称为《普贤上师言教》。

  《大圆满龙钦宁提前行引导文•普贤上师言教》不仅广泛深入地讲解了龙钦宁提前行仪轨的内容,而且摄集西藏各主要教派的前行引导文及显密修法之关要,完整涵盖了三士道次第,包括诸多殊胜窍诀要点,极为难得稀有。

  华智仁波切的大弟子纽西龙多仁波切将来自上师的口传和窍诀传给堪布阿琼仁波切,阿琼仁波切据此写出《前行备忘录》,集诸多实修窍诀于一体,为后世修行者留下了又一部珍贵的前行引导文。

  自从问世以来,《普贤上师言教》一直是西藏流传最广的前行引导文,被反复听闻、讲解、背诵。在西藏,能背诵《普贤上师言教》的修行人非常多。

  我曾在法王如意宝、根容堪布、才旺晋美堪布和晋旺堪布前多次聆听口传及窍诀。法王如意宝传给我的《普贤上师言教》的传承是由华智仁波切传给乐喜堪布公美,堪布公美传给喇嘛罗珠仁波切,罗珠仁波切传给法王如意宝。

  在法王如意宝座下我完整听闻的第一部论典就是《普贤上师言教》。以前在喇荣五明佛学院,每年的藏历神变月,法王如意宝都会传讲一遍这部前行引导文,我们也得以在上师面前一遍遍听闻这一殊胜教言的口传和窍诀。

  在宁玛巴教法中,不论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初入佛门都要修学《普贤上师言教》。法王如意宝一生得到的传承和自己阅读的次数加起来至少七十多遍。这部如珍宝般的前行引导文一定要反复阅读,实修的时候修到哪个修法,还要重点看这个部分。

  《普贤上师言教》、《前行备忘录》以及其他多种前行引导文都是具有持明传承殊胜加持的法本,如果反复研读、如理修行,一定能得到加持和成就。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