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生放生

2013年04月23日 16:17  菩提洲 微博

  学习佛法要先依照佛法观察自己的行为,看自己是否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善良的人不会一边说着爱一边行着伤害,因为他的仁慈之心平等对待一切众生。

  法王如意宝只要看见动物受苦或者被杀害,都会难过得流泪,并尽全力去解救。受大恩上师的熏陶和教导,我们这些弟子无论走到哪里都热心于放生,将自由、安乐与无畏带给被解救的众生,将慈悲、温暖与信心送给参与放生的人。

  放生是什么?放生一是对有情的无畏布施,使他们脱离暂时的死亡恐惧与痛苦;二是对有情的法布施,通过行持佛教的放生仪轨使他们种下了解脱的种子;三是培养佛子的菩提心,让自他迅速解脱;四是昭续佛法,使更多的有情不断的与佛法结缘,放生也是善知识长久住世的殊胜缘起。

  利益众生的方式有很多,但没有其他一种能像放生这样直接从屠刀下解救即将被推向断头台的如母众生。\

  当我们面临被杀害的危险时,如果有人恰好救了我们的性命,这一定是最让我们感激不尽的,其他的帮助都比不上救命之恩。人类这样,其他众生也是这样。

  提到放生,有的人不屑一顾, 这是对其他生命的漠视,是目光短浅、自私、缺乏慈悲心的表现。

  放生是遣除违缘、积累福报的有效方法,不但利益了被解救的众生,也能增加自己现世的福报,获得健康长寿的善果,还是下一世往生极乐世界的修行捷径和最好的法门之一。

  众生欢喜佛欢喜,诸善业中最能令诸佛欢喜的就是解救众生的生命,让它们得到安乐。放生也是一切应化世间的高僧大德长久住世之因。

  能长期坚持放生非常好,能做到的话,希望你们一个月至少放生两次。放生时有出家人带领念诵仪轨最好,没有的话,居士们也可以一起放生。

  完整的放生应该以三殊胜摄持,前行要有皈依发心、正行念诵密咒和佛号等,后行回向。实在不具备条件,至少也要念诵密咒和佛号。我们所念的佛号和心咒等,一经众生耳根,就会为他们种下解脱的种子,甚至有些众生在听到此声音后,善根将很快成熟而获得解脱。

  有些甘露丸可能会来源不清净,如果不清楚其来源,就不喂这种甘露丸,按照放生仪轨念诵或用系解脱加持就可以。接触到系解脱的生命很快就能获得解脱,这也是佛度化众生的一种方便。续部上说,只有一些有大福德、具特殊缘份的众生,才会遇到系解脱这样的法,不是所有的众生都有此福德。

  放生的同时,要努力培养自己的慈悲心和菩提心。如果在放生现场担心物命等待的时间太长会死亡,可以一边念诵放生仪轨一边开始放生。

  在放生时如果遇到一些违缘,比如卖方短斤少两,在放生的地方有人跟过来打捞或捕捉,这些时候不要起嗔恨心,更不要出口伤人。与被放生的众生相比,这些人因为无明而造作恶业,更加可怜,我们应该更多地为他们回向功德。

  放生是一切善行中最殊胜的善,要怀着众生平等的心,真正为了减少众生的痛苦去放生,不是做给别人看,也不是为自己求福报。

  如理如法地放生也是在行持六度。布施,给予众生无畏施和法布施;持戒,戒杀;忍辱,克服放生中遇到的困难;精进,欢喜踊跃地参加放生;禅定和智慧,以三轮体空进行放生,观想被解救的众生,参加放生的人以及放生的过程本质为空,显现上如梦如幻。再加上放生结束后发心回向功德,大乘佛教的修持无外乎就是这些内容。

  尽自己的力量拯救生命,钱多钱少都没关系,有钱的人多放,没钱的根据自己的能力放生,只要发心清净,功德一样。

  在哪里放生都是一样地解救众生,没有什么区别。

  帮助众生不一定需要很多条件, 比如帮助众生脱离危险的境地。一定要这样做,因为我们自己以后会遇到同样的情况。

  即使动物被放生以后活不了很久,还是放了好,因为我们自己也找不到一个长生不死的地方,重要的是先帮助它们远离死亡的怖畏,其他的事再尽量做。

  解救有情的生命也需要具备因缘。就象日光遍照世界,却仍然有盲者不得见,佛陀虽然圆满具足十力四无畏,也只能度化有因缘的众生。轮回中的众生无边无际,我们即使富如帝释天,也无法解救所有的生命,尽心尽力了就好。

  一味追求数量,弃大舍贵、择小选贱,因而对某些众生远离慈心是不可取的。放生时不要带着有所选择和预备买何品种的心去买物命,遇见什么就买什么。

  手头宽裕的时候不要浪费,可以多多地放生。把钱过多地用于吃吃喝喝,一顿饭就花几百块、几千块,甚至上万块钱,这实在没什么意义,什么食物到了身体里都一样。用这些钱放生,真正地帮助即将失去生命的众生,这钱花得才有价值。哪怕只用一天的饭钱来放生,都对现世培养自己的慈悲心、菩提心,将来往生有很大的帮助,一分钱也不会白花。

  不仅要放生,也要重视动物的生存环境,护生同样重要,这也是放生活动的善后事情。

  牛奶、酥油这些畜牧业产品是牧民重要的生活来源, 藏地很多牧民把牛羊卖掉后,失去了生活的依靠,过得非常贫困,后悔莫及。我们把从屠宰场买下的牛、羊交给贫困的牧民饲养,他们也都发愿一定好好地照料,这样不但解救了这些动物的性命,也能给贫困人口提供生活来源。

  夏天晚上开车注意控制车速,很多飞虫会扑向车灯,车速太快的话它们就算要躲也来不及。

  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爱心,先让他们懂得爱护小动物,慢慢懂得爱护一切生命。从小不尊重生命,长大后也不会有慈悲心,情况恶劣的,别说对动物,对同类也没有同情心。现在很多电子游戏里都是打打杀杀,小孩子经常玩这一类的游戏,会养成把杀戮当儿戏的习气。

  因果不虚, 如果我们的护生、放生行为能使周围的人相续中得到一些改变,对佛法生起即使一丁点的信心,甚至在一生中只放生一条生命,他们的今生来世都一定会得到利益。在行持放生等善业后,一定要为所有的众生回向功德。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