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贤放生组

2013年04月23日 16:18  菩提洲 微博

  多年以来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大家平时无论工作多忙,都能在每个月当中抽出至少一天的时间放生并长期坚持,这样大家可以在培养慈悲心和菩提心的同时,拯救很多众生的生命,也是对佛菩萨最好的供养。

  2011年五月,我和一些弟子去地藏菩萨的道场九华山朝拜。在这次朝拜中,发起成立了普贤放生小组。当时只有北京、上海、青岛三个小组,接下来的半年内,陆续增加到五六十个,都是各地的居士们自发成立的。

  成立普贤放生小组,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解救更多众生的生命,参加放生的佛弟子们积累福报资粮、清净业障,实现自利利他。

  凡夫人行持善法功德,可能会由于嗔心等原因造成功德灭失,但在普贤放生组中有很多成就者参加放生,跟着他们一起行持善业,功德永远不会灭失。

  放生组的负责人行为一定要如理如法,放生款要全部用于解救众生的性命,别说是用于安排放生所需的交通、租车费用,连供养三宝、修佛像、建经堂都不能挪用,取舍因果一定要非常谨慎细微。

  在普贤放生组里所有的弟子都完全平等,没有什么大弟子、小弟子之分。放生组负责人的责任就是组织、安排放生,绝对不能把世间八法的习气带到放生组,也不能以普贤放生组的名义化缘、动员信众捐款。个别人也许是出于好意,觉得这是号召大家行善,但很多人会因为这个缘起,产生怀疑,想学佛的人可能因此就不再学佛,这是非常严重的后果。

  我曾在法王如意宝面前发愿,这辈子不化缘。如果在普贤放生组里有化缘和要求大家捐款的行为,全都是假借我和普贤放生组的名义,肯定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在这个时代,化缘可能很容易让世人对佛法产生误解。1994年,我在法王如意宝面前发愿:为了不给佛法造成负面影响,今生无论怎样困难,就算饿死也不化缘。

  在释迦牟尼佛的时代,僧团戒律严格,出家人都过着非常简单的生活。穿的只允许三衣,吃的只允许每日乞讨,日中一食,连释迦牟尼佛自己都每天化缘乞食。佛陀这样规定一是为了节约出家人的时间,以便更好地修行,二是出家人在化缘途中可以与众生结缘,为众生讲经说法。而且,为了断除修行人的执著,避免生起贪心,佛陀还规定出家人不得存储食物,更不能留存其他财物。

  以前藏族人看到穿着僧衣的人来,都会高高兴兴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供养。后来化缘的越来越多,供养渐渐少了,再往后,大家索性避而不见。汉地的情形也差不多,一方面可能是人们对三宝的信心没那么强,另一方面,化缘太多,确实会伤害佛法。

  我对财物没什么执着,不是因为修行有多好,从小的天性吧,就算挨饿也没化过缘。小时候我差不多是最贫穷的学生,不少道友都劝我去化缘,甚至有老喇嘛把马都给我借来了,但我一次也没去过。我的生活贫困也好,宽裕也罢,都没什么关系,只是希望不要给佛法带来任何一点损害。

  当年札熙寺迁址重建时,建筑施工因为资金短缺时常中断,即使这样,我也从来没有开许为修庙化缘。老一辈的上师把寺庙托付给我,几代僧众的心愿眼看就可以实现,我心里比谁都迫切地期盼能早日恢复札熙寺。但是,寺庙存在的意义是护持佛法、引导众生,在如今这样的年代,即使为了修庙化缘也有可能引起猜疑甚至诽谤,这对佛法、对众生都不利。

  化缘和弟子以清净的发心供养上师三宝是两回事,不要混为一谈。

  有多大能力办多少事,不要勉强,也不要操之过急。

  在普贤放生组内所有与放生无关的事,都不代表普贤放生组,如果大家看到、听到、收到与放生无关的信息,要知道这一定不是普贤放生组的告知,应仔细观察甄别。

  每个放生组内部和放生组之间,普贤放生组与其他学佛、放生的信众之间,一定要团结和合。道友之间不团结,真的没什么意义。

  从成立到将来,普贤放生组拯救生命的数量会是几十亿到上千亿,甚至更多,所有参加的人都可以获得这样的功德。

  大家学佛的时间可能不一样,但皈依三宝时所发的慈悲心与菩提心不应该有区别。佛弟子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欺骗佛菩萨,尽自己的能力放生,这也是履行我们在三宝面前许下的诺言。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